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后有些食物是不能乱吃的,这7种食物最好不要吃!

2022-10-02 08:33:19      

女性怀孕之后,在饮食方面有许多值得注意的地方,不仅要均衡营养,还要避免一些对胎儿不利的食物,以免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

怀孕期间有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呢?

1、山楂

山楂的味道酸甜,功效是开胃消食、活血化瘀,对食欲不振、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有一定的益处。但女性在怀孕期间身体的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肠胃功能也会有所下降,这时候食用山楂容易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引起消化不良等问题;而且山楂还可以刺激子宫平滑肌收缩,多吃会引发流产的风险。

2、桂圆

桂圆性温,有补益作用,但女性在怀孕以后,大多会出现阴血偏虚、滋生内热的症状,这时候再吃桂圆反而会增加内热,不仅达不到补益作用,还有可能引起动胎、动血、小腹坠胀、甚至还会大伤胎气,导致流产。

3、马齿苋

马齿苋是常见的野菜,也可入药,但其药性寒凉而滑利,且马齿苋汁对子宫有兴奋作用,孕妇食用后会加剧子宫的收缩,对孕妇和胎儿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4、皮蛋

皮蛋是经过特殊加工后的蛋类食物,吃起来也是别有一番风味,但皮蛋中含有一定量的铅,孕妇食用后会对胎儿的发育产生影响。

5、腌菜

腌菜在制作的过程中已经流失了大部分的营养成分,且其中含有一定的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生成亚硝胺,若是孕妇食用了,会导致胎儿发生畸形。

6、生冷、辛辣食物

生的鱼、肉、蛋类以及蔬菜中,往往会含有一定的寄生虫,且生的蔬菜中可能有农药残留,孕妇食用后会对胎儿的健康造成威胁。怀孕后少吃辛辣食物,对胎儿的皮肤肠胃或多或少都有影响。此外,怀孕后要少吃腌制品,如罐头类食物、榨菜、酸菜、方便面等,腌制品含盐量高,影响胎儿健康。

7、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中虽然还有丰富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但是对于孕妇来说却不宜食用,尤其是怀孕前三个月的时候,不仅达不到补充营养的目的,反而会增加胎儿畸形的风险。

另外,怀孕后不能乱吃药如感冒类药、激素类药、保健药等不乱吃,乱吃药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或发育不良。

温馨提示:总得来说,女性在怀孕期间的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同时要均衡营养,适当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避免高盐、高糖分的食物,且在烹饪过程中一定要将食物煮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的饮食禁忌 孕期的饮食

注意,怀孕期间最好不要吃这5种食物,小心危害胎儿!

孕妇在怀孕期间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稍微不注意会让胎儿受到影响,所以很多孕妇在孕期都会格外重视自己的饮食,但在生活中虽然有很多孕妇会重视自……详细>>

怀孕了就不要任性了,这4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怀孕期间因为孕妇所摄入的食物都会通过胎盘传送给胎儿,所以孕妇要吃得格外健康有营养,才能够保证胎儿的生长发育。但是在孕期由于激素的影响,很……详细>>

孕期不能乱吃,这6种食物千万不要碰!

孕妇因为怀着宝宝,在吃的方面应该更加注意,不能像平时一样肆无忌惮,什么都想吃。因为在生活中,有的食材会在一定环境下发生变质,特别是在储存……详细>>

怀孕期间不能乱吃?这6种食物不宜多吃或不吃!

很多的孕妇在怀孕之后胃口大开,甚至有的孕妇在怀孕期间饮食毫无节制。其实孕妇的这种吃法并不科学,孕妇在怀孕期间有很多食物是不能够随意乱吃的……详细>>

孕期妈妈必需3种营养素 这些食物最好不要吃

告别早期的反胃痛苦后,孕妈妈开始胃口大开。这时宝宝也通过胎盘向妈妈“索要”营养了,妈妈的进补也显得特别重要。然而,并不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详细>>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