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推荐2款产后营养食谱 告诉你最适宜产后食物

2016-01-19 07:47:34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妈妈的食补原则是什么?刚刚生产完的妈妈身体是虚弱的,此时需要食补以尽快恢复体力和健康。那新妈妈的食补原则是什么呢?有一句这样总结:产前凉补,产后热补。这里的产后补热又有什么原则?除补热以外,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最适合产后妈妈的食疗偏方?

一:八珍茯苓汤

材料:党参,白芍,茯苓,炙甘草,炒白术,熟地黄,当归,川芎,净母鸡一只,狗肉,猪骨,葱姜,料酒,盐,味精等各适量。

做法:1、将材料中的8味药材用纱布袋包好,母鸡洗净剁成小方块,猪骨剁碎,猪肉切成块备用。

2、将药袋,猪肉块,鸡肉块,碎猪骨一起放在锅内,加水后用大火烧开,加入姜片,料酒,改用小火炖至肉烂,加上葱姜,盐调味即可。

提示:此汤能大补气血,适用于产后体质虚弱的产妇,是产妇和老年人的良好营养滋补菜肴。

二:牛奶羊肉汤

材料:羊肉,牛奶,山药,生姜,盐等各适量。

做法:将羊肉洗净后切块,加生姜,小火炖三个小时,取羊肉 汤一碗加山药片煮烂,再加入牛奶及盐,煮沸后喝汤吃羊肉。

提示:此汤有补虚益气,温中暖下的功效,常用于产后体虚出冷汗等病症的治疗。

但是很多妈妈除了做一些汤以外,还对于其他的产后食疗并不是特别的清楚,那么其实平时在月子中除了汤以外还有什么适合产后妈妈吃的呢?下面来给大家说说。

一:鸡蛋:鸡蛋含蛋白质丰富并且利用率高,还含有卵磷脂、卵黄素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含有的脂肪易被吸收,有助于产妇恢复体力,维护神经系统的健康。

鸡蛋可以做成煮鸡蛋、蛋花汤、蒸蛋羹或打在面汤里等,牛奶和鸡蛋一起食用效果更佳。传统习俗中,产妇坐月子时,每天至少要吃8~10个鸡蛋,其实每日进食两三个即可,吃得太多吸收不了,不但浪费,而且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二:红糖:红糖含铁量比白糖多1倍,含钙量比白糖多2倍,并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烟酸及微量元素锰和锌等,这些成分都是十分重要的营养素。另外,红糖还能帮助子宫收缩,促进恶露排出,并有止血的作用,可治疗产后出血。

三:产妇在两餐之间饮用适量红糖水,对身体复原很有益处。但应注意的是,食用红糖不宜过量。一般饮用红糖水不能超过10天,时间过长将会增加血性恶露,并且在夏天会使产妇出汗更多而体内少盐。

四:小米粥:小米中的维生素B、胡萝卜素、铁、锌、核黄素含量比一般的米、面高。可单煮小米或将其与大米合煮,有很好的滋补效果。要注意小米粥不宜太稀薄,而且在产后也不能完全以小米为主食,以免缺乏其他营养。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食物 产后食谱 产后

产后饮食如何催乳 推荐几款催乳食谱

做月子在我们中国是很流行的,也是人们特别重视的,不像西方国家,我们通过做月子这段期间让产妇能够拥有足够的时间休息补充体力,让宝宝得到最初……详细>>

产后缺钙有这些危害 产后补钙食谱推荐

很多产妇在生完孩子之后经常会腰酸背痛、腿脚抽筋,这是缺钙的一种表现,及时补钙是必须的,因此,产妇应在日常饮食中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以……详细>>

产后体虚如何调养 推荐两款调养食谱

产褥期(分娩至产后第6周左右)妇女,由于分娩过程中的能量消耗、创伤和出血,导致其元气耗损,气血不足,称为产后体虚。那么产后气虚怎样调养,……详细>>

须知产后十大饮食原则 推荐3款产后调养食谱

在我们的准妈妈们生完孩子后,不但需要关心孩子的健康,也需要关心自己的身体,那么在产后,产妇的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吃什么好呢?详细>>

产后减肥最佳时间什么时候 推荐产后瘦身食谱

产后减肥要把握最佳的时机,这个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产后减肥的时间是什么时候?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