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产后体虚如何调养 推荐两款调养食谱

2017-08-31 08:08:09      家庭医生在线

产褥期(分娩至产后第6周左右)妇女,由于分娩过程中的能量消耗、创伤和出血,导致其元气耗损,气血不足,称为产后体虚。那么产后气虚怎样调养,吃什么好?

产后体虚调养方法

少吃多餐,干稀搭配:产后尤其是月子期间,妇女更应该少食多餐,有利于食物消化吸收。每餐应该干稀搭配,除了喝白开水,还要多喝汤水,除了鱼汤、猪蹄汤、排骨汤、鸡汤外,还可以喝果汁、牛奶、豆浆等。

选好滋补食材:在煲汤的时候,可以在汤里加点党参、白术、黄芪、红枣、当归等滋补的中草药一起熬煮。另外可以吃一些健脾、开胃、促消化的食物,例如山药、山楂、粳米等,这些食物有健脾消食的功效,可以熬粥吃。

多吃蔬菜和水果:产后蔬菜水果还是要吃得勤,对补充维生素和缓解便秘特别有好处,可以选择维生素含量偏高的食物,例如猕猴桃、番茄、木瓜、红枣、桂圆、芝麻等。

产后体虚吃什么好

1、大枣益母草汤

大枣50克,益母草30克,红糖50克。大枣、益母草洗净,加水,大火烧沸,加红糖改小火煎煮,至溢出药昧即可。每晚临睡前温服,分娩后30天内连续饮用。

可补气养血、活血去淤。适用于产后体虚。

2、当归红糖蛋

当归10克,红糖50克,鸡蛋2个。当归洗净后加水700毫升,煎熬至500毫升,打入鸡蛋,加红糖,蛋熟即可。食蛋喝汤,每天做早餐食用。

可补血活血、促进子宫恢复。适用于产后体虚,分娩后1月内选用。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体虚食物 产后体虚调养方法 产后体虚

产后身体虚弱怎么办 推荐2道调理食谱

很多的产妇在产后都会出现身体虚弱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积极的调理,不管是饮食上还是生活上,都要更加的认真对待。详细>>

产后调养的四大方法 推荐四款产后调养食谱

孕妇生产是特别消耗体力和元气的,所以各个地方都会有做月子的习惯,目的是让产妇做好产后恢复的工作,使母婴都能处于最好的精神状态,下面我们总……详细>>

产后体虚怎么补

当归红糖蛋。当归10克,红糖50克,鸡蛋2个。当归洗净后加水700毫升,煎熬至500毫升,打入鸡蛋,加红糖,蛋熟即可。食蛋喝汤,每天做早……详细>>

产后汗多是体虚导致?需要大补“元气”才行?

生完孩子后,很多新妈妈都会有这种感觉:即便安安静静地躺在床上休息,也是挥汗如雨的,有些人认为这是产后体虚的表现,必须大补“元气”才行。那……详细>>

产后饮食如何催乳 推荐几款催乳食谱

做月子在我们中国是很流行的,也是人们特别重视的,不像西方国家,我们通过做月子这段期间让产妇能够拥有足够的时间休息补充体力,让宝宝得到最初……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