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处于相同温度的环境下,为什么人们的感受差别那么大?

2023-07-27 09:28:36      

大脑中存在体温调节中枢,位于下丘脑,能把核心体温维持在37℃,调控机体产热和散热稳定。待在同样的环境中,有些人大汗淋漓且非常怕热,有些人却感觉不到热,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的差距呢。

总觉得热是怎么回事?

1、跟情绪有关

抑郁、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可触发身体产生战斗反应,呼吸和心跳速度加快,使得人们感觉很热。

2、饮食因素

喝含有酒精的饮品可促使皮肤血管扩张,使得大量血液流向皮肤表面,可暂时感觉到热;喝含咖啡因的饮品,比如奶茶、咖啡和浓茶等,可提高心跳速度,促进新城代谢,让人们感觉到热。辣椒中含辣椒素,可刺激温度感觉受体,向大脑发射出热且痛的信号。

3、衰老

老年人出汗少,皮下血液循环能力比较差,机体散热受到影响,极有可能会怕热。

4、超重或肥胖

超重或肥胖者体内含有太多脂肪,其活动或运动时可产生比较大的热量,脂肪能起到保温效果,从而影响散热。

5、药物

部分药物的副作用易让人们感觉到发热,尤其是非甾体类抗炎药和抗焦虑药以及抗抑郁药,还有类固醇和治疗勃起功能障碍的药物。持续用药一个月后仍然没有改善,还需立即咨询医生,根据情况调整用药方案或用药剂量。

6、特殊时期

处于妊娠期的女性,孕激素分泌旺盛,体温随之升高,血流量也增加,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产热有所增加。另外,处于更年期的女性雌激素分泌不足,易出现潮热和盗汗。

7、疾病

嗜铬细胞瘤、神经内分泌肿瘤等可影响体内激素水平,常常让人们感觉到较热;甲状腺功能亢进者甲状腺激素分泌旺盛,升高消化系统、循环系统以及神经系统兴奋性,代谢异常亢进,易感觉到热。

温馨提示

怕热者应正确应对暑热,室内空调温度不能开得太低,一般在26~28℃即可,不可直吹冷风。适当喝热茶和温热水,能促使全身毛孔扩张,利于汗腺分泌,有助于利尿和降温。睡觉前洗热水澡,能扩张毛细血管,利于机体排热和排毒,一般洗澡水温在37~39℃。注意饮食温和、清淡,吃应季瓜果蔬菜。选择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瑜伽和慢跑等,利于机体散热,增强热适应。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生活 养生常识 总觉得热的原因

为什么伸懒腰时那么爽?听医生给你细细讲解!

当感觉劳累或早晨醒来时伸伸懒腰,是不是感觉全身放松。伸懒腰是伸展腰部和活动筋骨的自我锻炼方法,同时也能让脊柱得到放松,那为什么伸懒腰后感……详细>>

转阴后总是那么累?需排查6个因素!

新冠感染后感觉到全身乏力、四肢酸痛等,即使转阴后仍然无法缓解,走路几分钟后就气喘吁吁,总想瘫坐着或躺在床上,一动也不想动。新冠感染后能量……详细>>

吃太多甜食不健康,可为什么人还是那么爱吃?

几乎每个人都抵挡不住甜食带来的诱惑,尤其是情绪不好时,吃一份甜品能解决烦恼。然而吃太多甜食会加快衰老速度,引起身体肥胖,增加患上心脑血管……详细>>

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会得子宫肌瘤

 现在生活越来越丰富,但子宫肌瘤的患病率却逐渐升高,这是为什么呢?接下来,小编将介绍什么是子宫肌瘤,让大家科学的认识这种疾病。详细>>

坚果热量那么高

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胡萝卜素、过氧化物以及酶等物质,适当食用能保证大脑血流量,令人精神抖擞、容光焕发。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