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为什么夏季高良姜那么受欢迎?3种吃法能被人们接受!

2020-05-22 08:58:16      

相信大家对高良姜一点也不陌生,这是一种种植的农产品,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高良姜能归脾经和胃经,具有温胃止呕和散寒止痛效果,辅助治疗腹部冷痛、反酸和胃寒呕吐等,受到众多人青睐,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

为什么在夏季高良姜那么受欢迎?

炎热夏季,雨水增多,高温潮湿的环境会让人们脾气变得暴躁,体内湿气重,大部分人没有食欲且身体消瘦。高良姜具有散寒止痛和温胃止呕效果。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胃司受纳,当胃功能失调时可引起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和胃脘痛,用高良姜正好治疗此疾病。高良良中含有的挥发油具有抗胃溃疡功效,把适量高良姜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代茶饮用,能调节胃肠道运动,辅助治疗消化道疾病。同时也能提高耐缺氧能力,抗血栓生成以及抗菌。一般药用高良姜可以在医院或药店购买,不能以生姜替代。生姜一般用于调料或食材使用,只起到解表散寒和温中止呕效果,对胃寒引起的胃部冷痛没有任何作用。但需要提醒的是高良姜不能超量用,每次用3~6克即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切不可滥用。

怎么吃高良姜?

1、高良姜红糖水

把5克高良姜和8枚红枣洗干净,一起放在砂锅中,加入适量水浸泡半小时,然后放在锅中煎煮半小时,过滤渣取出汁,然后根据自己口味加入适量红糖调拌均匀,每天服用一剂,分两次喝,具有健脾补气养血和暖胃止呕效果,能辅助治疗胃部受凉、胃寒所引起的反酸、嗳气以及消化不良和腹部冷痛等。

2、高良姜粥

把3克高良姜洗干净放进砂锅中,加入适量水浸泡半小时,然后再煎煮半小时,过滤渣取出汁。然后放入50克淘洗干净的粳米,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继续煮成粥即可,一天吃1-2次,可达到温中散寒功效,特别适合胃寒疼痛、呕吐腹泻以及腹部疼痛的患者。

3、高良姜酒

把70克高良姜用火炙成焦香味后打碎,50克藿香切碎一起放在砂锅中,加入500毫升黄酒,一直煮开3~4次即可,然后过滤渣取出酒,每次口服15~20毫升,每天两次。具有理气止痛和暖胃散寒效果,适合胃部冷痛、胃寒引起的呕吐以及腹泻的人。

温馨提示

虽然高良姜有一定的要用价值,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高良姜性热,阴虚有热、胃热引起的呕吐、湿热腹泻、心气亏虚所导致的胸痛以及孕妇都不能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虚寒者进补:高良姜炖鸡

高良姜炖鸡具有温中散寒、补虚益气的功效,适用于平素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呕吐泄泻、反胃进食减少、体虚瘦弱、虚寒痛经等人群。详细>>

夏季养生吃什么蔬菜好?五种蔬菜最有益

每当夏季到来,各类新鲜的蔬菜瓜果也纷纷上市,果蔬就成了人们食谱中的最佳选择。夏季天气炎热,多吃蔬菜瓜果不仅滋润皮肤,还能减肥瘦身,让你保……详细>>

三伏天吃姜最养生 这5类人夏季可多吃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中医认为生姜具有散寒暖胃以及止咳止呕的功效,能够提升心理上的氧气,帮助祛除体内的寒气,同时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预防疾……详细>>

冬季吃姜养生效果好 教你4种生姜的养生吃法!

在冬季很多人喜欢吃生姜,生姜具有散寒、疏风解表的功效,里面所含有的姜辣素可以增强胃肠的消化功能,能够缓解恶心、呕吐、腹泻等,吃了生姜之后……详细>>

夏季吃姜的保健功效及禁忌事项

我们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为什么在炎热的夏季,我们要吃本来就辛热的生姜呢?这种养生饮食方法到底科不科学,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http://……详细>>

  • 黄伟明

  • 张绪富

  • 老膺荣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