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黑暗中玩手机,眼睛悄然发生变化?盘点睡前玩手机的危害!

2023-07-11 09:33:00      

当代人睡觉前的共同特点是玩手机,如打游戏、刷小视频、逛购物平台等,往往关上灯玩手机。偶尔一两次并不会带来太大的伤害,但长久下去却会扰乱内分泌系统,影响眼睛健康。

黑暗中玩手机,对眼睛带来怎样的危害?

每一次都在黑暗环境中玩手机,易造成眼睛异物感以及干涩感。处于黑暗环境中时,手机光照强度不够,会不由自主的靠近手机屏幕,眼睛会聚焦到屏幕上,瞳孔自然而然的散大,瞳距随之缩短,进而导致看东西模糊。特别是眼球结构异常的青光眼高危人群,长时间在黑暗环境中玩手机极有可能诱发青光眼。眼睛睫状肌持续处于紧张疲劳状态,易造成调节功能异常,促使近视发生发展,对眼睛带来严重伤害。由于年龄增长而使得泪腺慢慢萎缩老化,患干眼症的风险高。仍然长时间看电子屏幕,可使得泪膜不稳定,进而加重干眼症状,易诱发急性青光眼,同时也会刺激晶体以及眼底黄斑,增加患白内障和黄斑病变风险。

黑暗中玩手机还会带来哪些危害?

1、伤害腰颈部

侧卧或是半靠着床头玩手机,可增加颈椎和腰椎承受的压力,久而久之造成手臂麻木、头痛头晕、腰酸背痛和脖子僵硬、脊椎疾病等。

2、影响褪黑素分泌

褪黑素参与调节睡眠-觉醒周期,也参与调节昼夜节律。研究表明,蓝光照射下可抑制褪黑素分泌,手机、电脑以及平板等光源可发射出蓝光。睡觉前玩手机可降低褪黑激素分泌,扰乱内分泌系统。

3、产生手机依赖症

睡觉前不由自主的拿起手机玩,说明已出现手机依赖症。尤其是无法玩手机或手机不在跟前时,注意力无法集中、易出现烦躁不安等。长时间沉迷于手机可影响人际关系,提升孤独感;为能摆脱孤独,会更加依赖手机,从而进入恶性循环。

温馨提示

无法控制睡觉前玩手机时,应调整玩手机的时间、手机亮度和动作。在光亮充足的环境下玩手机,眼睛和手机的距离至少达到30厘米;睡前玩手机的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床头应放支撑力较好的靠枕,端正好坐姿,不能侧躺着或趴着玩手机。提醒,睡觉前可以通过听音乐或打坐冥想的方式来摆脱手机,有助于更好的入睡。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黑暗中玩手机对眼睛的危害

熬夜玩手机的危害

另外,手机是一个很不卫生的东西,表面布满细菌,晚上玩手机,难免会碰到面部、颈部、耳朵等地方,可能会导致暗疮、痘痘等。有些手机刚用了没多长……详细>>

摸黑玩手机致青光眼 睡前玩手机的8大危害

现在很多人都习惯了玩手机,可以说是“机不离手”了:上班的路上,公交上,饭桌上,甚至熄灯临睡前还摸黑玩手机。有这些玩手机习惯的朋友要注意……详细>>

拉屎还在玩手机?拉屎玩手机的4大危害,你知道吗?

拉屎玩手机,仿佛是现代人响应科技社会的标配。我们结束一天的劳作和“搬砖”后,回到家中,第一件事便是掏出手机、蹲茅坑。似乎只有这样,我们的……详细>>

睡前玩手机伤害皮肤?造成的4大危害不可忽视

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手机现在已成为了所有人的好助手,我们的生活与手机息息相关。不仅年轻人会用到手机聊天打游戏等,老年人也开始接受使用智能……详细>>

低头玩手机容易出事故 长期低头玩手机的危害有哪些

手机的普及也带来了很多危害,也就有了“低头族”一词。现在的大学生,上班族甚至家庭主妇很多人都是一直抱着手机,低头刷微博,刷朋友圈,抖音等……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