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9种疾病易“伪装”成感冒?不要被症状所迷惑!

2023-07-04 08:26:53      

感冒是屡见不鲜的疾病,其主要症状是头痛头晕、咳嗽、流鼻涕、咽喉肿痛等。有些疾病也易出现该症状,如肺炎、咽炎等,往往被误认为是感冒,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哪些疾病易伪装成感冒?

1、急性会厌炎

会厌位置在呼吸道入口上方,急性会厌炎可累及喉部声门上区的会厌和周围组织,其特征是会厌高度水肿和充血,主要表现为剧烈喉部疼痛、吞咽困难,严重时可造成呼吸困难或窒息。但感冒所引起的咽喉痛并不会影响呼吸,也不会造成呼吸道阻塞。

2、咽炎

咳嗽时咽喉部持续充血,同时伴有咽喉部异物感、吞咽食物时不适、恶心等,这十有八九是咽炎。

3、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的共同特征是鼻塞和流鼻涕。但感冒症状一般是接触病毒几天后才呈现;过敏性鼻炎是接触过敏原后立即呈现,如接触花粉后立即打喷嚏。反复打喷嚏、鼻塞、鼻子瘙痒、流清鼻涕持续达到一星期以上,同时伴有眼睛红肿和瘙痒、流眼泪,还需警惕过敏性鼻炎。

4、肺炎

普通感冒表现为发热、咳嗽、流鼻涕和打喷嚏,一般3~5天就能好转。但感冒后病情仍然未好转,尤其是出现呼吸速度加快、无食欲、精神状态较差,还需警惕肺炎。

5、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的特征是反复咳嗽、咳痰、喘息。

6、胃食管反流病

吃的太多、吃难以消化的食物后,胃中食物和消化液可反流入食管,进而刺激咽喉部,造成反复咳嗽和清嗓子。

7、变异性哮喘

变异性哮喘早期可出现持续性咳嗽,常见于夜间或凌晨,呈现刺激性咳嗽。

8、病毒性脑膜炎

大多数感冒之后会因为发热而头痛,但退热后头痛问题就能减轻。病毒性脑膜炎头痛较剧烈,迟迟无法消退,即使服用止痛药也难以减轻;病情严重时颅内压升高,易造成喷射样呕吐。

9、颈源性头痛

由于颈椎退变和神经炎症而导致慢性头痛,疼痛主要集中于耳后部、枕部以及颈部,以至于放射到太阳穴周围和头顶,呈现酸痛感或闷胀感。

温馨提示

以上几种疾病症状跟普通感冒差不多,往往被误诊。若持续发热,体温达到39℃以上,同时伴有头痛、四肢无力、眼睛干涩、咽喉肿痛等,还需尽早去医院做检查,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疾病养生 易伪装成感冒的疾病

警惕致命小病!揭榜八大最会“伪装”的大病

大部分疾病都是悄悄来临的,简直让人们猝不及防,尤其是癌症。有很多致命疾病会伪装成小病,就是因为人们的不重视而让病情进一步恶化,导致疾病一……详细>>

哪些疾病容易被误诊为感冒?这8种疾病和感冒区分开!

炎热夏季最易出现感冒,这主要和经常出入空调房间、受到细菌病毒感染有关,其主要症状是头痛头晕、全身无力、咽喉疼痛以及咳嗽等,但也有一些疾病……详细>>

4种疾病易在夜间纠缠人?正确应对才是关键点!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患有大大小小的疾病,最可怕的是某些疾病在夜间突袭且时间规律,进而影响到睡眠质量,使得精神状态变差,如荨麻疹、痛风以及心梗……详细>>

夏季易出现哪些疾病?这4种疾病最高发!

炎炎夏日是疾病爆发期,如各种传染病、热伤风及肠胃炎等,这主要跟没有注意饮食卫生、长期吹空调和蚊虫肆虐有关,不仅增加身体不适感,而且威胁身……详细>>

这7种疾病不严重,但影响生活!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疾病,虽然是一些小病,但是却很影响生活,会让人的精神面貌非常差,如果不及时调整,还会造成其他并发症。所以如果出现了以下……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