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哪些疾病容易被误诊为感冒?这8种疾病和感冒区分开!

2020-07-29 06:58:05      

炎热夏季最易出现感冒,这主要和经常出入空调房间、受到细菌病毒感染有关,其主要症状是头痛头晕、全身无力、咽喉疼痛以及咳嗽等,但也有一些疾病易和感冒相混淆,往往不能被人们所重视而忽略治疗,结果让病情加重。

哪些疾病易和感冒相混淆?

1、脑瘤

脑瘤早期会出现恶心和头痛头晕,跟感冒差不多。脑瘤呈现缓慢性进展,缺乏特异性的症状,大部分患者没有得到早期诊断,从而使得肿瘤越来越大。当肿瘤越来越大时会压迫周围神经结构,使得多组颅神经功能受到损害,颅内压也会有所升高,患者可出现喷射状呕吐和恶心头痛头晕,这种情况下可通过做头部CT来鉴别。

2、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患者在发病前会出现扁桃体炎症和上呼吸道炎症症状,如鼻塞、持续性低热、流鼻涕和咽喉疼痛等,常常被误诊为感冒。特别是急性肾炎发生在儿童身上,发病早期难以和普通感冒区分。大部分急性肾炎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但一个星期后会出现全身乏力,没有任何食欲,脸和全身浮肿,尿液明显减少以及恶心呕吐,此时需立马去医院做尿常规检查。

3、肺炎

肺炎和普通感冒常常被混淆在一起,因为他们有共同的特点,如咳嗽、发热和咳痰。尽量去医院做胸片和血常规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4、脑卒中

脑卒中也就是人们所说的中风,中风前可出现头痛头晕、全身无力和恶心,很多患者误认为是感冒,等症状加重时才去医院做治疗。对于糖尿病和高血压等患者出现以上症状时,需去医院做头部CT检查来鉴别。

5、白血病

白血病是凶险的血液性疾病,重则直接夺走生命。白血病早期可出现咽喉疼痛、全身乏力和发热,跟感冒症状差不多。病情会反复发作,去医院做血常规和骨髓像检查才被确诊。

6、肺结核

肺结核往往被误认为感冒,其主要症状是全身无力、低热和咳嗽等。症状一直得不到改善,即使用消炎药也没有任何效果,去医院做胸片检查才被发现是肺结核。

7、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患者可出现打喷嚏、鼻塞和流鼻涕,这是因为接触过敏原所引起的疾病,需跟感冒区分开来。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流眼泪和眼睛瘙痒等症状,其症状会持续一两个月。

8、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前三个星期会出现呼吸道感染时,其主要表现是全身乏力、头晕、心悸和气短,常常被误认为是普通感冒,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甚至会因为严重的心力衰竭而死亡。

温馨提示

一定要区分好到底是感冒还是其他疾病,若全身乏力、流鼻涕鼻塞和恶心呕吐等症状持续一周还没有改善,即使用药也没有任何效果,必须及时去医院,查明其具体的原因,避免延误病情,给自己带来终身遗憾。

(责任编辑:汤秀媚 )

9种疾病易“伪装”成感冒?不要被症状所迷惑!

感冒是屡见不鲜的疾病,其主要症状是头痛头晕、咳嗽、流鼻涕、咽喉肿痛等。有些疾病也易出现该症状,如肺炎、咽炎等,往往被误认为是感冒,错过最……详细>>

警惕四种疑似感冒呼吸疾病

春季,由于小儿呼吸道的抵抗力差,感冒患儿春天明显增多。现在大部分父母都掌握了一些育儿的保健知识,一见到孩子鼻塞、流涕、打喷嚏、咽痛、乏力……详细>>

春季小心六种假性感冒疾病

发烧、乏力、打喷嚏……感冒的症状每个人都熟悉。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许多人就自己当起了医生,依照经验用药。呼吸内科医师表示,过敏性鼻炎、急性……详细>>

小心春季六种假性感冒疾病

发烧、乏力、打喷嚏……感冒的症状每个人都熟悉。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许多人就自己当起了医生,依照经验用药。过敏性鼻炎、急性肾炎等常见病的早期……详细>>

感冒怎么办?警惕假感冒背后的真疾病

感冒怎么办?发烧、乏力、打喷嚏……感冒的症状每个人都熟悉。一旦出现这些症状,不少人就自己当起了大夫,按照经验用药。有些是假感冒不是真感冒……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