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荨麻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接触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

4种疾病易在夜间纠缠人?正确应对才是关键点!

2022-03-13 07:31:35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患有大大小小的疾病,最可怕的是某些疾病在夜间突袭且时间规律,进而影响到睡眠质量,使得精神状态变差,如荨麻疹、痛风以及心梗等。不要慌,只要掐对点正确应对即可。

哪些疾病易在夜间纠缠人们?

1、慢性荨麻疹

荨麻疹属于过敏性皮肤病,皮肤剧烈瘙痒且有风团生成,风团大小和形态不一,同时伴有针刺或灼热样疼痛。一般慢性荨麻疹集中发生在19:00~23:00,因为此时糖皮质激素分泌减少,降低对变态反应抑制作用,进而诱发荨麻疹。平时要注意窗户和室内卫生,经常开窗通风,不要在家饲养宠物,床单被罩每两个星期更换一次,远离各种过敏原如雾霾、动物皮屑以及尘螨等。荨麻疹用药时间可安排在下午,让血液中药物浓度在晚上达到高峰,进而缓解瘙痒。

2、急性胆囊炎

急性胆囊炎易发生在20:00~22:00,右上腹部突然绞痛,疼痛会放射到右肩膀或背部且伴有低热。这跟晚餐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饮食有关,若晚餐暴饮暴食或吃太多油腻食物可刺激胆囊分泌胆汁且向外排出,胆囊中结石或被推向胆囊颈部或进入胆总管,进而引起绞痛以及感染,诱发急性胆囊炎。因此晚餐以清淡为主,控制脂肪及胆固醇摄入,少吃油炸食物以及各种肥肉。吃晚餐的时间跟睡眠至少间隔3~4个小时。

3、痛风

痛风易发生在凌晨一到三点,因为睡眠过程中会通过排汗或呼吸等排出部分水分,易处于脱水状态,血液浓缩且升高尿酸浓度。若尿酸达到420微摩尔时可析出结晶,进而诱发关节疼痛红肿。平时需远离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浓肉汤、含酒精以及果糖食物,还有海鲜以及菌菇类食物。睡觉前要在床头放杯水,口渴时随时喝。同时要注意身体保暖,尤其是双脚和双下肢不能贪凉。

4、心肌梗死

大部分心脏病发生在凌晨4:00~6:00,因为夜间血小板浓度增加,血栓增多,进而导致心梗。心梗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他们习惯早起,凌晨4到6点就会起床。早晨起床时交感神经变得异常兴奋,心跳速度加快,同时心肌耗氧量增大。因为身体有自我调节机制,早晨醒来时血压快速升高,是一天中血压第1个高峰值,心血管负担也随之加重。另外,睡觉过程中部分水分流失,升高血液黏稠度,从而增加患上脑梗或心梗风险。因此早晨起床不能过快过猛,睁开眼后先动动四肢,然后缓慢下床穿衣服。起床后空腹喝杯150~200毫升温开水,帮助稀释血液,补充所需水分。另外,排大便时不能过度用力,以免升高颅内压和血压,进而诱发脑梗。高血压人群睡觉前可服用长效降压药,能维持夜间血压平稳,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疾病外,哮喘也易发生在夜间,尤其是凌晨4:00~6:00。因为夜间迷走神经较兴奋,人体对肾上腺素敏感性较高,易导致支气管狭窄,进而诱发哮喘。睡觉前可以喝一杯温开水,室内湿度控制在60%~65%左右;注意居住房间空气流通且定期清洁房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解读4类易生成习惯性的疾病?教你怎样正确应对!

习惯性疾病即发生过第一次,就可能有很多次,常见的有习惯性呕吐、习惯性流产等。之所以会出现此现象,主要跟心理因素、没有彻底去除病因有关。详细>>

身体上藏着5大“生命腺”,好好养护才是关键点!

女性多种疾病跟内分泌失调或紊乱有关,其实身体上有5个生命腺,不同的生命腺主管不同的内分泌领域,调节生理功能,如甲状腺、胰腺、乳腺、性腺以……详细>>

夏季易出现哪些疾病?这4种疾病最高发!

炎炎夏日是疾病爆发期,如各种传染病、热伤风及肠胃炎等,这主要跟没有注意饮食卫生、长期吹空调和蚊虫肆虐有关,不仅增加身体不适感,而且威胁身……详细>>

9种疾病易“伪装”成感冒?不要被症状所迷惑!

感冒是屡见不鲜的疾病,其主要症状是头痛头晕、咳嗽、流鼻涕、咽喉肿痛等。有些疾病也易出现该症状,如肺炎、咽炎等,往往被误认为是感冒,错过最……详细>>

易饥饿说明消化好?NO,或是疾病来袭!

一般情况下,早餐、午餐和晚餐定时定量者,3~5个小时后就感觉到饥饿,这是正常现象。但由于生理性因素、情绪和疾病等,而让人们常常感觉到饥饿……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