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警惕致命小病!揭榜八大最会“伪装”的大病

2021-09-19 08:32:44      

大部分疾病都是悄悄来临的,简直让人们猝不及防,尤其是癌症。有很多致命疾病会伪装成小病,就是因为人们的不重视而让病情进一步恶化,导致疾病一发不可收拾。

哪些大病易伪装?

1、腰痛

一般长时间坐着、站着或腰扭伤后会出现腰痛,休息几天就能好转。若出现不明原因腰痛,持续好几天没好转却有恶化倾向,需警惕腰椎结核或炎症。另外除了有腰痛症状外,腿部也会有放射性疼痛或腿麻,脚趾无法翘起来,十有八九是腰椎间盘突出。

2、眼皮浮肿

睡觉前喝太多水,早晨醒来后眼皮浮肿。不过患有心脏病或胃肠道疾病时会引起顽固性眼皮浮肿,不过还需结合其他症状来看一看,到底是身体哪个部位出现问题。急性肾炎患者眼皮浮肿易发生在早晨;心脏功能差的人腿部先出现水肿,再慢慢扩散到脸部和眼皮。

3、体重减轻

若最近饮食量减少且运动量增加,或精神压力大,结果体重减轻,不用太担心,这是正常的。若体重突然减少10斤,需警惕甲状腺功能亢进,也有可能是癌症,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诊断。若体重减轻且伴有疲劳感、总感觉口渴、看东西模糊,需警惕糖尿病,此时去医院做血糖检查,同时调整好饮食。

4、发烧

普通发烧感冒或流感有关,多喝水,多注意,休息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好转。不过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时也会引起发烧,同时还需警惕重大疾病,如癌症、心脏病或脑卒中,也有可能是自身免疫性疾病。

5、皮肤异常

若短时间内,老年人脸上突然长出很多老年斑,需去医院做检查看看内脏有没有肿瘤。若老年人有黄斑,需留意脏器病变,如胆囊癌或胰腺癌,也有可能是肝癌。若脸上突然长有白色柔软的汗毛,汗毛生长速度快,且扩散到全身也跟癌症有关。

6、腹胀

吃太多产气食物、女性月经来临前一星期或患有过敏性肠道综合症等会使得腹腔有胀满感。不过腹胀病因复杂,有可能是肿瘤或心血管疾病的症状。持续性腹胀或是心力衰竭的表现,因为血液回流受到阻碍,升高体循环静脉压,从而使得肝胆和胃肠道淤血,进而导致腹胀或食欲不振。若女性总出现不明原因腹胀且伴有恶心,腹痛腹泻,尿频尿急和骨盆疼痛有可能是卵巢癌。

7、呕吐

暴饮暴食、吃太多油腻食物或大量酗酒等都会引起呕吐。若呕吐且伴有肚脐周围疼痛,疼痛又向腹部右下方转移,需警惕阑尾炎。若每次运动后出现消化不良,即使用中和胃酸药物也没有任何效果,需留意心脏病。若吃油腻食物后腹部右上方有疼痛感,十有八九是胆结石。

8、头痛

感冒发烧、精神过度紧张、学习或工作压力大,还有过度疲劳以及待在密闭不流通的空气中易引起头痛。若大脑一侧出现持续性且反复疼痛,疼痛蔓延整个大脑。需警惕颞动脉炎。突然出现剧烈头痛,老年人需警惕脑卒中或脑动脉瘤。

温馨提示

平时多留意身体小症状,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也不能硬扛着,以免让小毛病拖成大疾病,错过疾病最佳治疗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养生 警惕致命的小病 易伪装的大病

9种疾病易“伪装”成感冒?不要被症状所迷惑!

感冒是屡见不鲜的疾病,其主要症状是头痛头晕、咳嗽、流鼻涕、咽喉肿痛等。有些疾病也易出现该症状,如肺炎、咽炎等,往往被误认为是感冒,错过最……详细>>

血瘀容易引发的两种致命大病

血瘀体质的原因最常见的一个方面就是气机不畅,气机阻滞了。血瘀体质的人经常感到心烦、急躁、健忘,或者忧郁、苦闷、多疑这些情绪都非常容易产生……详细>>

血瘀容易引发的两种致命大病

血瘀体质的人,还容易得冠心病。冠心病是因为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一种中老年常见的心脏病。详细>>

这6种“小病”千万别拖着,拖久了或致命!

面对感冒、发热、疼痛、拉肚子或便秘等小问题时人们并不在意,要么忍忍就过去,要么自行用药来缓解。然而,多数大病就是由小病一拖再拖而发展来的……详细>>

关于感冒的八大病因介绍

我们大家都知道,每当季节交替的时候,都会有一大批人患上感冒这种疾病,这主要是人们在外出时,没有及时添加衣物,导致自己染上了风寒,下面就为……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