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每个器官都有再生能力?有些器官“修复无能”!

2023-06-21 09:26:34      

身体有一定的自愈能力,表现为皮肤小伤口几天后愈合、小儿骨裂后一段时间后能自行修复、指甲断裂后能重新长出新的。多数器官能持续不断的更新再生,进而产生修复功能。

哪些器官有自我修复功能?

1、肾脏和肺部

严格意义上来说,肾脏和肺部无法再生;但却有极强的代偿能力,即使器官受到损伤后也仍然在运转。有些肾单位受到损害后,残余正常肾单位就会发挥作用,产生代偿性肥大,维持肾脏最基本的排尿功能。肾脏同样,由于疾病损伤,或某因素而使得部分肺组织丧失,剩下的肺组织可扩张健康肺泡腔,这样能增加呼吸面积,促使气体交换,维持呼吸能力。

2、小肠和肝脏

之所以机体时刻都在修复和更新,主要得益于小肠和肝脏。对于酗酒者而言,一周不碰酒,那么肝脏功能就能恢复。研究发现,切除75%的肝脏后,大约四个月即可恢复原状。身体中更新速度较快的细胞莫过于肠道细胞,大约1~2天更新一次。

3、骨骼和血管

除了小血管、肌肉细胞、红细胞和白细胞外,皮肤、软骨和骨髓、骨骼等均有强大的再生能力。为能保证血液供应,阻塞血管四周的小血管随之变粗且变长,以至于长出新生血管。一般小儿轻度骨折后无需特殊治疗,依靠自我治愈能力就能恢复。

哪些器官无法再生?

1、大脑

大脑是相当脆弱的器官,受到外伤、脑出血或脑梗死均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脑损伤,整个过程中无法逆转。一般情况下,脑神经原细胞达到120亿个左右;随着大脑神经元细胞发育成熟,不管有没有受到损害均无法增殖。即使无重大脑部疾病,自然衰老时大脑也会出现退行性变化,使得神经元数量逐渐减少,以至于完全消失。

2、心脏

急性心梗突然发作时,冠状动脉闭塞持续20分钟左右,那么缺血的心肌细胞就会出现难以挽救的坏死。除了缺血性病变外,还有很多因素会造成心肌受损,包括药物、免疫系统疾病、受到病原体感染等。随着坏死心肌细胞逐渐增多,心脏可处于缺血缺氧状态,或造成心肌变性、心肌纤维化和坏死。

温馨提示

强大的修复能力除了依靠于基因外,还依靠于营养和生活方式支持。各脏器细胞需足够的营养滋养,提供充足营养能加快细胞增殖速度,提升修复能力,因此应做到均衡饮食;同时应保持适度运动,保持愉悦情绪。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震惊!身体这6大器官居然有自我修复能力,带你一一揭秘其真相

人体是非常复杂的系统,而且又神秘。身体上很多器官有强大的自我修复功能,多对它们有一定的了解,同时掌握正确的方法,就能加快修复速度。详细>>

7个坏习惯损害你的器官,若有,立马改掉还不晚!

身体健康得益于五脏六腑正常运转,一旦其中器官发生问题就会打破身体平衡,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大部分人不注重于生活小细节,结果使得器官受到伤害……详细>>

身体上这6个“无用的器官”,少了也无妨?你知道几个

每一个器官都各司其职,器官之间相互配合运作,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动。你知道吗,身上的有些器官并没有太大的作用,即使拿掉也不会威胁生命,特别……详细>>

一次喝醉身体九个器官都受罪

几杯酒下肚,你可能有一些自信满满,飘飘欲仙的感觉。遗憾的是,这些都是幻觉。近期美国专家从各个方面讲解了酗酒的危害。详细>>

身体哪些器官最怕冷?这6个器官在冬季易生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冬天天气越来越寒冷且早晚温差大,再加上天气干燥,易引发多种疾病。其实身体上的一些器官很怕冷,在秋季需做好保健工作,……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