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身体哪些器官最怕冷?这6个器官在冬季易生病!

2020-12-16 06:15:23      

冬天天气越来越寒冷且早晚温差大,再加上天气干燥,易引发多种疾病。其实身体上的一些器官很怕冷,在冬季需做好保健工作,增强其抗寒能力。

身体哪些器官最怕冷?

1、耳朵

手脚和耳朵处于神经末梢,流入的血液少,因此比较怕冷,尤其是耳朵没有东西保护。只是耳垂部位有一些脂肪组织包围,但其他软骨只有一层薄薄的皮肤,因此耳朵最怕冷,易出现冻疮。每天早晨醒来后可以对耳朵部位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强抗寒能力。

2、鼻子

鼻子是呼吸系统的第1道防线,鼻黏膜会直接接触冷空气,减少粘液分泌,使得毛细血管变得脆弱,同时也会降低鼻子屏障功能,使得致病菌趁虚而入,增加患上呼吸道感染风险。冬季是过敏性鼻炎以及慢性鼻炎的高发期,因此经常对鼻翼部位按摩,利于血液循环。经常用温淡盐水对鼻腔部位清洗,可达到清洁和滋润效果。

3、胃部

冬季是脾胃疾病的高发期,因为冬季天气转凉,脾胃也变得倦怠,若吃生冷过硬的食物会增加胃部负担。另外人们新陈代谢速度减慢,若冬季过度吃大鱼大肉或滥用补品会伤害到胃部。冬季饮食以易消化且温软为宜,采取少量多餐原则,睡觉前2~3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晚上睡觉时保护好小腹部,避免受寒。

4、肺部

肺喜润恶燥,冬季肺部最易受到伤害,若没有做好保护工作,可引起呼吸道疾病,因此需好好呵护肺部。冬季要多喝水,每天的喝水量不能少于2000毫升。把适量热水倒入杯子中,缓慢吸杯子中水蒸气,每次做10~15分钟,每天早晚各做一次即可。另外晨练不能太早,尽量等太阳出来之后再锻炼。

5、心脏

冬季早晚温差大,再加上气候比较干燥,人们生理机能反应会变得迟钝,这样会让身体处于应激状态,从而加重心脏负担。最可怕的是冠脉痉挛会使得粥样硬化斑块发生破裂,堵塞血管,从而引起心肌梗死或心绞痛。因此需做好保暖工作,学会减轻压力,保持适度运动来提高心肺功能。

6、前列腺

男性前列腺也非常怕凉,前列腺上有大量肾上腺能受体,受凉时兴奋交感神经,使得前列腺收缩,血液循环变慢,从而引起慢性充血。另外也会增加尿道内压,导致一系列的尿道刺激症如尿频尿急、尿无力以及排尿不尽等。平时需做好小腹部以及腰部保暖,每天坐浴1~2次,能使得前列腺肌肉松弛,扩张血管,加快血液循环,利于前列腺液正常排出。

温馨提示

冬季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不要为了美丽而穿露肚脐装,需做好身体各个部位保暖。同时也要注意血管,因为在冬季天气转凉,血压也会随之下降,血压波动过大时会导致脑梗死以及脑出血,因此需控制好血压。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易生病的器官 身体最怕冷的器官 器官

身体器官有哪些弱点?一一揭秘6大器官的弱点

身体的每个器官都会有弱点,如果不良的生活习惯没有改正的话,势必会影响到其正常运转,各种疾病会接踵而来,尽量要避开各个奇怪的热点,做好保健……详细>>

身体上这6个“无用的器官”,少了也无妨?你知道几个

每一个器官都各司其职,器官之间相互配合运作,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动。你知道吗,身上的有些器官并没有太大的作用,即使拿掉也不会威胁生命,特别……详细>>

肥胖会毁掉身体上哪些器官?这2种身材最该减肥!

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如冠心病、糖尿病、脂肪肝以及癌症等。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活动量减少,肥胖人群越来越壮大……详细>>

身体器官有记忆!6大器官的小毛病容易反复

前段时间,沈大爷顶着寒风去早市买菜,回家后就开始腹泻,当时没当回事。现在快两个月了,只要一吹冷风,就往厕所跑。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杨……详细>>

身体哪些信号说明器官太脏了?对照着看一看你的器官脏不脏!

身体上的五脏六俯是默默无闻的器官,身体无时无刻都在新陈代谢,势必会产生代谢垃圾如尿酸、自由基和二氧化碳等,还有一些病毒和细菌等进入体内,……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