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7个坏习惯损害你的器官,若有,立马改掉还不晚!

2020-09-04 06:59:59      

身体健康得益于五脏六腑正常运转,一旦其中器官发生问题就会打破身体平衡,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大部分人不注重于生活小细节,结果使得器官受到伤害,若有坏习惯需立马改正。

哪些坏习惯损害你的器官?

1、喝酒伤肝

酒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日常聚会或应酬中离不开酒,适当喝酒确实能烘托气氛,但酒精会对肝脏带来伤害。进入体内的90%的酒精会经过肝脏代谢,酒精在体内转化成乙醛和乙酸,直接损害肝脏,引起肝细胞脂肪性变性和坏死,紊乱肝功能,引起酒精性肝炎或酒精性肝硬化。

2、饮食不洁净伤脾

脾是后天之根本,在体内承担着运化功能,把营养物质运输给各个器官和组织,影响着免疫系统强弱,同时也负责调节体内血液和水液运行。但没有注意饮食卫生和饮食结构会对脾脏带来伤害,特别是饮食偏重味,大量吃生冷食物以及暴饮暴食等都会降低脾脏活性。

3、不吃早饭伤胆囊

很多人为了早晨能贪睡一会,往往会忽略早餐    。胆囊中的胆汁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而在胆囊中停留,久而久之引起胆结石。另外经常不吃早餐,胃部仍然在蠕动会分泌太多胃酸,胃酸可破坏胃粘膜,引起胃部疾病如胃溃疡或胃炎等。

4、暴饮暴食伤胰腺

别看胰腺是非常小的器官,但其作用却很大。胰腺可分泌大量消化酶,能分解食物中糖分和脂肪,分泌的消化酶也能中和体内胃酸。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常常会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短时间内吃太多食物会增加胰腺运行负担,长时间下去可引起胰腺炎。

5、生气伤心

心脏相当于汽车中的发动机,给血液循环助力,把能量传递给身体重要部位,从而维持五脏六腑正常运转。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大部分人面临着多重压力,再加上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会让他们情绪变得异常浮躁。过度生气会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心脏负担,长期下去可引起心律不齐或冠心病。

6、吸烟伤肺

吸烟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反而会增加患上肺炎或肺癌风险。特别是点燃的香烟,在没有完全燃烧的情况下,可产生尼古丁、焦油和一氧化碳等致癌物质,进入体内会在肺部滞留,对支气管和肺泡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引起呼吸道感染或气管炎。

7、熬夜伤肾

熬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家常便饭,如熬夜加班、通宵达旦的打游戏或蹦迪等,可你知道吗,你熬的不是夜而是生命。长时间睡眠不足会让精神变得异常疲惫,过度透支体力,对肾脏带来伤害,抑制体内激素分泌,从而降低免疫力。

温馨提示

及时纠正生活中的坏习惯,以免引来疾病时,再后悔已经为时已晚。不管有多忙,每天早起30分钟准备营养美味的早餐,注意饮食卫生,不能暴饮暴食,戒烟戒酒,远离二手烟环境。多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能过度焦躁和抑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哪几个坏习惯可影响身体健康?立马改掉7个坏习惯!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可影响身体健康,如跷二郎腿、长时间坐着、低头玩手机或弯腰抬重物等都可能对身体带来致命损伤,若有以……详细>>

哪些做菜坏习惯会致癌?为了自身健康5个坏习惯必须改掉!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饮食卫生,习惯于在家做饭,能保证少油少盐,而且吃的放心且花费少。大一些不良的做菜坏习惯,不仅会使得食物营养物质流失,而……详细>>

哪些坏习惯会损害肾脏健康?肾脏不好有哪些表现?

肾脏健康对于人体的排毒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肾脏出现了问题,就会导致排毒功能无法得到正常运行,就会导致身体中毒素堆积太多,进而引起肾脏疾……详细>>

如何养胃?夏季养胃改掉生活坏习惯

夏季正是肠胃病多发的季节,而且很多人在饮食上面的不注意因此很容易引发胃肠方面的疾病,而部分的人士由于工作的原因患上不同的胃病,因此在夏……详细>>

高血压持续升高会对器官造成损害吗?

高血压的形成主要是人体周围动脉阻力与心脏排血量之间的平衡失调导致的结果,它最主要的表现就是血压升高。在该病初期,患者全身的细小动脉会出现……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