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暴饮暴食一时爽,健康隐患在潜藏,这4个危害不请自来

2023-06-05 09:17:20      

现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忙碌了一天,吃一顿好吃的,成为很多人的精神支柱。面对美食的诱惑,有不少人都抵挡不了,走入了暴饮暴食的怀抱。不可否认,暴饮暴食是很爽的,精神和身体得到了双重满足,但是潜在的健康隐患不可忽视,长时间暴饮暴食会带来4个危害。

暴饮暴食会有哪些危害?

1、增加得胃病的几率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暴饮暴食会增加胃病的发病几率。长时间吃过量的食物,总是处于很饱的状态,会给胃带来极大的消化负担,会损伤胃黏膜,容易诱发胃炎、胃食管反流病、胃溃疡等胃部疾病。

2、导致肥胖

暴饮暴食势必会让摄入热量超标,当摄入的热量大于消耗的热量的时候,人就会长胖。肥胖不仅会夺走人们的美丽,还是许多疾病的诱因和危险因素,常见的有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等。

3、导致记忆力下降

长时间暴饮暴食,会导致记忆力下降,工作和学习效率显著降低。经常处于吃撑的状态,大脑海马体神经元连接网络明显减少,记忆力就会下降。不建议考生临上考场前吃的太饱,就是这个原因。

4、影响心脏健康

暴饮暴食还会给心脏带来负担,它会导致心脏负荷加重,引起心肌肥大,增加得心脏病的几率。而且长期暴饮暴食还会导致血脂升高,容易诱发高血脂,还会让血糖和血压升高,这些都是损害心脏健康的潜在“杀手”。

如何克制旺盛的食欲?

1、给食物定量

想要克制自己,不要暴饮暴食,最好从一日三餐入手。制定详细的饮食计划,详细到每餐吃什么食物,吃多少食物。根据自己的代谢情况,计算每天该摄入的食物热量,按照饮食计划吃饭,不容易吃超标。

2、科学加餐

人们在饥饿的时候会吃下更多的食物,容易控制不住自己的食欲。为此可以在两餐之间安排一顿加餐,吃一些健康的食物,缓解饥饿感。可以喝杯牛奶,吃些水果,坚果也是不错的选择。

3、增加咀嚼次数

吃饭狼吞虎咽的人比细嚼慢咽的人会吃下更多的食物,这是因为细嚼慢咽可以延长用餐时间,更准确地感受到饱腹信号。做不到细嚼慢咽,可以有意识的增加咀嚼次数,例如每口食物咀嚼25次。同时制定合理的进食时间,把每顿饭控制在20分钟左右。

美食是吃不完的,健康损害了,则需要耗费更多的精力和金钱去修复。希望大家都能克制住旺盛的食欲,不要暴饮暴食,不要沉迷于美食无法自拔。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克制食欲的方法 暴饮暴食的危害

总是暴饮暴食怎么办?教你5招控制食量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好吃的东西越来越多,人们总能在吃饭的时候,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就容易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暴饮暴食对于身体健康的损……详细>>

偶尔健身一次好比暴饮暴食

现如今,不少人利用双休日进行集中健身,以弥补平日里锻炼不足。但最新一期的美国《塑性》杂志指出,偶尔运动会更伤身,其程度无异于"暴饮暴食"……详细>>

暴饮暴食食欲不振都是病?常按三穴位可缓解

人们都说,心宽体胖。心情好的人,食欲也好。但是,我们的是与并不是只与心情好坏有关的。研究发现,人的食欲除受环境、情绪等因素的影响外,还会……详细>>

暴饮暴食后应多喝茶去油脂!

经科学研究证实,乌龙茶除了与一般茶叶具有提神益思,消除疲劳、生津利尿、杀菌消炎、解毒防病、消食去腻、减肥健美等保健功能外,还突出表现在防……详细>>

春节切忌暴饮暴食 预防痛风要避开这些食物

新春佳节同时也是团聚的时节,不少许久未见的亲友都会安排在春节假期期间进行大大小小的聚餐,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就是这个道理。一年到头到……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