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暴饮暴食不只会变胖,还会带来这5大健康隐患!

2020-06-30 07:22:00      

无论是在家还是旅行,美味佳肴都是很容易获得的。在享受美食时,如果不注意份量,很容易失控导致暴饮暴食,并导致各种健康后果。

暴饮暴食是如何影响身体的?

1、让体内堆积多余的脂肪

当吃得超出人体需要量时,这就是卡路里过剩。身体可能会将这些额外的卡路里存储为脂肪。暴饮暴食会使消耗的卡路里远远超过所需的卡路里。而且,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中过多的卡路里相比蛋白质的代谢过快更容易增加体内脂肪。为防止多余的脂肪被储存,在进食高碳水化合物和高脂肪的食物之前,可以多补充蛋白质和非淀粉类蔬菜。

2、破坏饥饿感对人体的调节

两种主要激素会影响饥饿调节-促胃口的生长素释放肽和抑制食欲的瘦素。如果有一阵子没吃东西,胃饥饿素的水平就会增加。然后,吃完饭,瘦素可以带来饱腹感。但是,暴饮暴食可能是其功能减弱。吃高脂肪,高盐或高糖的食物会释放使自身感觉良好的激素,例如多巴胺,从而激活大脑中的愉悦中心。次数多了,身体可能会将这些快感与某些食物相关联,这些食物往往脂肪和卡路里含量很高。这个过程最终可能会破坏饥饿的自我调节,从而鼓励吃饭是为了快感而不是饥饿。这些激素的失衡可能会反过来导致暴饮暴食,进入恶循环。

3、可能损害脑的功能

随着年龄的增长,暴饮暴食会使脑的功能退化。对研究表明,与体重正常的老年人相比,超重会对记忆力产生不良影响。鉴于大脑包含大约60%的脂肪,因此食用健康的脂肪,例如鳄梨,坚果,肥腻的鱼和橄榄油,可能有助于预防精神衰弱。

4、可能让人感到恶心

经常暴饮暴食会引起恶心的感觉和消化不良。成年人的胃大约只有拳头的大小,空时可以容纳约75毫升,尽管它可以扩张至容纳950毫升。(请注意,这些数字根据身材和饭量而有所不同。)当吃饱饭并达到胃的容量上限时,可能会感到恶心或消化不良。在严重的情况下,这种恶心可能会导致呕吐,这是身体缓解急性胃压的方法。尽管可以使用多种非处方药治疗这些疾病,但最好的方法是调节您的食量并减慢吃饭速度,从一开始就预防这些症状。

5、可能引起腹胀

吃大量食物可能会使消化系统劳损,消化不良则会使食物堆积,引起腹胀。人们容易食用过量的辛辣和高脂食品,以及喝过多雪碧等碳酸饮料。此外,由于快速进食时大量气体会随食物一起进入胃内,因此饮食过快可能会增加胃气和导致腹胀。

暴饮暴食会增加患多种疾病的风险。因此,应该通过减少份量,少吃加工食品以及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来防止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卢欣敏 )

暴饮暴食会马上变胖吗?暴饮暴食后怎么补救

我们现在经常在外聚餐,或者有好吃的自助餐厅也想去饱餐一顿。但这就很有可能一次吃的太多,胃胀的难受,如果你还是比较胖的人,就罪恶感更加爆棚……详细>>

男子暴饮暴食险丧命 暴饮暴食的危害有哪些?

如今很多年轻人有暴饮暴食的习惯,一高兴就与朋友任性地胡吃海喝,没有一点节制。其实暴饮暴食非常危害,最近有报道称一位男子因为暴饮暴食差点丧……详细>>

暴饮暴食后如何补救?暴饮暴食有哪些危害?

在日常生活中,有部分女性喜欢用节食的方式来减肥。然而人体在过度饥饿的情况下就会出现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并不是一件好事,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危……详细>>

暴饮暴食对身体十大危害 五步让你有效控制

暴饮暴食是种不良的饮食习惯,不仅加重人的身体负担,还会给心理造成不小的压力。今天,让我们探究一下是什么诱发我们进入暴饮暴食,又该如何有效……详细>>

吃得越饱不长寿?暴饮暴食的4大危害不可不知!

生活中经常会听到“吃得越饱死得越早”这种说法,也有另一种说法说人一辈子只能吃9吨食物,吃完后寿命就到尽头。看似没有科学依据的民间俗语事实……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