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硬起来”的4个部位,暗示机体正在发生病变!

2023-04-17 09:32:24      

每个人都想拥有硬朗的机体,尤其是硬朗的骨骼和牙齿,这样能展现出健康、有活力。但每个器官的情况不一样,以下几个部位越硬代表着病情就越严重,对身体的危害就越大。

哪些部位硬起来不健康?

1、肝脏

肝脏承担着合成、凝血、解毒、分解和免疫等功能,但长时间受损后可生成疤痕,让原本柔软的肝脏逐渐变硬,从而生成肝硬化。由于慢性肝病持续发展而引发肝硬化,如脂肪肝、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病以及药物性肝损伤等,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慢性病毒性肝炎,包括慢性乙肝和丙肝。还有,肥胖或糖尿病所造成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嗜酒所造成的酒精性脂肪肝,均有可能发展成肝硬化。为能预防肝硬化,降低患肝癌风险,应尽早接种乙肝疫苗,切断乙肝病毒传播途径;患病后应听从医生建议用药,不可滥用药。慢性肝病患者应积极接受系统性治疗,定期去医院做血清甲胎蛋白、肝功能和B超检查等,了解病情发展动态。

2、肩颈部

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不良的坐姿、久坐不动等均会伤害肩颈部,易诱发颈椎病。颈椎的承受能力取决于其生理结构,常常低头会使得颈椎下段角度发生变化,增加应力负荷,长久下去可造成肩颈部僵硬和疼痛,甚至造成肩颈结构发生改变,压迫周围神经和血管,从而诱发一系列症状,如头痛头晕、睡眠障碍、皮肤衰老和记忆力减退等。

3、关节

关节磨损除了跟年龄有关外,也跟高强度运动、肌肉痉挛、受到外伤、久坐久站等有关。关节出现增生或病变、关节外肌肉支撑能力下降,这是造成关节磨损变硬的主要原因。无论是骨质增生、痛风还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均会造成关节硬化,就拿关节炎举例子,可影响关节处血液循环,造成关节肿胀、关节屈曲困难,以至于躺在床上,连累呼吸系统以及心血管系统。

4、血管

通常血管内壁光滑又柔软,弹性好。随着年龄增长,再加上吸烟酗酒、三高和肥胖等可造成血管硬化,弹性减弱,血管管腔狭窄或堵塞,从而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温馨提示

年龄造成的身体部位变硬无法逆转,但能改变后天因素。从现在起戒烟戒酒,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植物性食物;多参加有氧运动,如跳舞、有氧操、游泳或慢跑等。定期去医院做检查,便于了解身体状况。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养生常识 硬起来不健康的部位

身体4个部位最怕硬,反而越软越健康!

每个人都希望能拥有硬朗的身体,但身体上四个器官最害怕硬,一旦变硬说明身体正发生某些病变,如血管、关节、肩颈部以及肝脏。详细>>

哪些习惯看起来卫生却非常不健康?越早改掉越好!

自从经历新型冠状病毒后,人们越来越重视卫生的重要性。讲卫生是身体健康的基础,能防止病从口入,但有些习惯看起来卫生却非常不健康,看看你有没……详细>>

中老年人多按摩这6个部位,保健身体少生病!

如今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了,很多人都会注重自己的健康,希望能够长寿一些,这样才能享受生活中的美好。但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因为不良的生活……详细>>

身体哪些部位再脏也要忍住?要注意这4个部位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于个人卫生,恨不得天天为自己和家庭消毒,认为待在无菌环境中最好。但身体上的4个部位,再脏也要忍住,过度清洗反而会影响身……详细>>

46~55岁需护好身体4个部位,做好2件事,助力免遭“健康滑铁卢”!

一般进入35岁后,各种生理功能下滑且器官逐渐衰退。46~55岁是黄金10年,也是生命高危期,身体进一步衰退,在此阶段易爆发疾病,甚至威胁……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