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6个部位多汗,说明身体“虚”?

2023-02-11 09:35:20      

正常情况下人们的体温恒定在36~37℃之间,散热和产热处于平衡状态。处于高温环境、过度紧张或焦虑、剧烈运动后出汗多,以出汗的方式来调节体温。若以下部位出汗较多且持续时间长,说明机体发生病变。

哪些部位出汗多,说明身体虚?

1、鼻子

鼻子常常出汗,十有八九是肺气虚。除了鼻子易出汗外,也伴有呼吸速度快、上气不接下气、隔三差五就感冒、抵抗力差等。肺经分布在双腿两侧,所以坚持用双手敲打且按压,能改善肺气不足。

2、额头

额头出汗多或许是肝阳上亢,此类人应调节好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每天睡够7~8个小时。适量喝菊花茶或枸杞茶,能起到平肝明目效果,改善阴虚阳盛症状。

3、头部

头部是阳气汇集处,阳气充足。若头部出汗多,身体几乎无汗,提示阳气虚弱,不妨适当吃具有温补功效的食物,如羊肉、牛肉、桂圆和大枣、生姜等。

4、手脚心

手脚心易出汗,提示血虚、脾胃湿热或脾虚,往往伴有手脚麻木、失眠多梦、心慌,或是嘴唇发白、脸色暗黄,此类人应多吃具有补益气血功效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血。

5、背部

阳经分布在背部,背主阳。后背出汗多,提示阳气不固或阳气虚。此类人每天抽出15~30分钟的时间晒晒背部,背着阳光散步或骑自行车。提供充足营养,纠正熬夜的坏习惯,适当用具有滋阴补阳功效的中药。

6、胸口

胸口处出汗多,提示脾胃不和,往往伴有便秘和口臭、恶心呕吐和腹胀,严重时可出现慢性胃肠炎。此类人应远离生冷、肥甘厚腻食物,每天吃2~3颗大枣;调节好情绪,消除紧张和焦虑。选择缓和运动来改善脾胃不和问题,如八段锦、打太极拳和散步等。

温馨提示

出汗较多时用第一时间用毛巾把汗水擦干,更换干燥的衣服,不能直接吹风。出汗后全身毛孔扩张,血液循环速度快,立即洗澡可伤害机体和皮肤,使得身体处于缺氧状态,等停止出汗后再冲温水澡。同时应多喝水,一天的喝水量不能低于1500毫升。另外,出汗较多者应适当的补充钙、钾、B族维生素,可以从豆类、燕麦、蘑菇和土豆以及奶制品中获取。适当吃酸性食物,如猕猴桃、葡萄和草莓以及山楂等,能起到敛汗止泻功效。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养生常识 身体虚的症状

从“人中”穴位看肾脏健康 宽直说明肾气旺

看到有人不省人事了,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掐人中”。这个在急救中经常用到的穴位,又叫“人种”,和生殖功能密切相关。人中宽、深、直,气色明……详细>>

8个症状说明身体过度疲劳,不要再傻傻的透支体力了!

现在英年早逝的人越来越多,往往30来岁因为过度疲劳而猝死,这简直让人们叹息。年轻人挣钱固然重要,但身体健康才是革命的本钱,须知道过度疲劳……详细>>

7个表现说明身体需检修,一个也不占,恭喜你身体很健康!

身体的各个器官就如同器械上的零件一般,随着身体老化,器官也逐渐衰弱,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问题,必须“回厂检修”,才能保证整个身体正常运转。若……详细>>

出现哪些症状说明该运动了?这6个症状提示你该动起来了!

炎炎夏日来临,看到大街上人们露出来的小蛮腰和大长腿是不是很羡慕,很多女性因为自己拥有水桶腰和大象腿而自卑烦恼,这主要和缺乏运动有关。特别……详细>>

夏季身体哪些部位易受伤?保护好3个部位!

炎炎夏日到来,穿的衣服少,再加上大量吃生冷寒凉食物,会使得身体重要部位频频受到伤害,甚至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如皮肤、肠胃和心脏等,因此需做好……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