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吃饭时能不能喝水?饭后可以喝水吗?看了就明白!

2022-12-13 09:41:49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吃饭时喜欢边喝水,总认为这样好下饭,也有人认为在吃饭的时候喝几杯水可以润润喉咙,也能避免吃饭噎住,尤其在没有汤的情况下,边吃饭边喝水更是常见现象,觉得这样舒服些,但边吃饭边喝水并不是正确行为,会带来以下这些伤害。

边吃饭边喝水会带来哪些伤害?

1、影响初级消化功能

身体的消化功能主要依靠胃液中的胃酸进行运作,进入到身体中的脂肪、淀粉以及蛋白质会被胃做初级消化,在吃饭的过程中如果喝大量水,会将胃酸稀释,导致胃酸浓度降低。没有足够的胃酸对食物进行消化,会引起胃胀、食欲下降等消化功能异常。

2、影响咀嚼

在边吃饭时边喝水,虽然饭菜会更容易下咽,但这样搭配会减少食物在口腔中的咀嚼时间,会使食物没有被完全咀嚼后就进入肠胃,给肠胃带来负担。而且时间一长,牙齿得不到足够的锻炼,会影响咀嚼功能。

3、影响胃部蠕动

边吃饭边喝水会导致胃液被稀释,会影响胃蠕动功能,肠胃在蠕动的过程中会将停留在肠道中的各种食物变成食糜,可快速使食物被肠道吸收。如果饮用较多的水会导致胃被撑大,蠕动功能就会下降,会影响肠胃消化功能。

4、影响进食量

吃饭时喝水会导致水停留在胃部,使人有饱腹感,影响正常的进食量,长时间边吃饭边喝水会出现进食量减少,会导致身体获取不到足够的热量和营养,出现营养不良以及其他问题。

饭后可以喝水吗?

吃饭时边喝水会带来各种伤害,但在饭后也不能马上喝水,因为在饭后胃处于饱腹状态,饮用过多水会导致胃被撑大。而且饭后频繁喝水会导致胃酸被稀释,同样会影响食物消化吸收,容易出现胃部不适,如反酸、烧心等症状,尤其是肠胃功能较弱者,应在饭后每隔30分钟可喝小半杯水,不能一次性饮用过多。

温馨提示:

边吃饭边喝水会影响胃部功能,因此在吃饭时不要喝水。一般最佳的喝水时间是在饭前半小时。饭前半小时饮用一杯温开水可将肠道中的食物残渣代谢出体外,还能暖胃,也能避免在进餐时进食过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避免一次性进食过多出现胃胀。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饭时喝水的危害 吃饭喝水

边吃饭边喝水好吗?吃饭时到底能不能喝水

吃饭喝水,这件事情听起来很正常,很多人平时吃饭都有这种习惯,但是边吃饭边喝水严重影响我们的肠胃健康。那么吃饭喝水到底有表现在哪些方面?喝……详细>>

睡前能不能喝水?口渴者可少量喝水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睡前不能喝水的言论,这有可能是受“睡前喝水,睡醒会脸肿”的误导。其实,睡前能不能喝水,因人而异,对人体健康影响……详细>>

饭后可以立刻喝水吗?

人体中约70%是水分,所以正确的饮水方法对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缺水对所有器官都有影响,令其少得营养物,肾脏逐渐会不堪重负,工作状况会……详细>>

吃饭时喝水真的不好吗?关键在于这个点

不少人喜欢在吃饭的时候喝水,这样做多是为了暂时的缓解吃饭时的油腻、辛辣等不适感。那么,吃饭时喝水真的好吗?详细>>

不能等渴了才喝水 这些时刻你必须喝水

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大量出汗等原因影响,每人每天应该排掉1.4升~1.5升的尿液,如果按膀胱可储存0.2升~0.3升的容量计算,每天小……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