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吃饭时喝水是否会影响消化功能?吃饭时这样正确喝水!

2022-03-30 08:06:09      

部分人习惯一边吃饭,一边喝汤或喝水,认为利于吞咽和促进食物消化;也有部分人反对,认为吃饭时喝水会损害胃部,反而影响食物消化。这让不少人陷入纠结中,吃饭时到底能不能喝水,是否真的会影响消化功能,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吃饭时喝水会影响消化功能吗?

胃酸参与食物消化,吃饭时喝太多水可稀释胃液,影响胃部初级消化功能。胃部通过蠕动研磨食物,把食物变成食糜,加快肠道对食物消化和吸收。吃饭时喝太多水确实会影响胃部蠕动,影响食物消化。另外,一边吃饭,一边喝水,利于饭菜吞咽。若用汤或水来泡饭会不自觉地减少咀嚼次数,使得未嚼碎的食物进入肠胃,从而增加肠胃承受的负担。

吃饭时该如何正确喝水?

1、控制喝水量

吃饭时,唾液润滑作用利于食物咀嚼和吞咽。若食物太干硬而造成吞咽困难,不妨喝水、汤或粥,利于吞咽和消化。喝水量约100~200毫升以内,注意小口慢喝。

2、喝水时间

吃饭前30分钟喝杯水,利于控制食欲,适合肥胖者或正处于减肥期的人群。消化功能比较弱、常常胃胀的老年人,喝水时间应安排在两餐间。

吃饭时,哪些情况下应控制喝水量?

1、高血压

吃饭时大量喝水或是喝水太多,可升高血液中水分含量,增加血流阻力,从而导致血压升高。

2、肾脏疾病

体液在肾脏中代谢,肾脏过滤出好的成分留下,把代谢废物和毒素以及多余水分排出体外。肾功能较差者应严格按照医嘱控制液体摄入量,以免增加肾脏负担。

3、心脏疾病

喝太多水,会使得心脏加倍的泵血,加大运输血液力度以及速度,易导致胸闷不适。特别是心力衰竭患者,每天的喝水量控制在1500毫升以内。

4、肝脏疾病

肝脏功能受损可减弱代谢能力,使得内分泌功能发生紊乱,从而引起腹水;大量喝水也会造成水肿或腹胀。

温馨提示

胃肠道疾病患者吃饭时也不能喝太多水,不然会稀释胃酸,增加肠道承受的负担,诱发或加重腹痛、腹胀和恶心呕吐等症状。另外,吃饭和喝水都会促进胆囊收缩,喝水太多可增加胆囊收缩频率,诱发或加重疼痛,因此急性胆囊炎患者也应少喝水。除此之外,最好的饮品就是白开水,拒绝以含糖饮料替代。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早起空腹喝水虽然好,但这3种人喝了就是自杀!

很多人都知道,每天多喝水对身体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尤其在早上起床空腹的时候,身体在经过一夜的休息以及水分消耗后会比较缺水,如果在起床后能够……详细>>

患上IBS 要多喝水!

腹泻病人由于大量的排便,导致身体严重缺水和电解质紊乱,此时必须补充大量的水分。详细>>

喝水也能减少肛裂的发生你知道吗

大家对肛裂应该都不陌生,感染了肛裂是让大家会感到疼痛的,所以我们大家要有效的预防肛裂。其实生活中有好多好的习惯是可以预防肛裂的,喝水竟然……详细>>

喝水多少影响身体健康 不足致肥胖过度伤肠胃

喝水不足会导致肥胖详细>>

胃炎能喝蜂蜜水吗?胃炎能吃苹果吗?

胃炎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胃黏膜炎症,是消化系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根据发病缓急的不同,胃炎可以分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在临床上以慢性胃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