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正文

多喝水到底是养肾还是伤肾?这3种喝水方式很伤肾!

2022-09-24 08:28:18      

水对于身体来讲至关重要,身体缺水会影响血液循环,同样会影响器官运转,因此补充足够的水对身体有利而无害。但很多人一说到多喝水,就会想到肾脏,因为多喝水会生尿,并且尿液通过肾脏代谢。有人认为多喝水会伤肾,有人认为多喝水是养肾,其实只要避开错误的喝水方式,对肾脏不会有伤害。

哪些喝水方式会伤肾?

1、口渴才喝水

大多数人是在口渴时才会喝水,身体出现口渴信号时说明缺水量已经达到2%,此时也会因为口渴一次喝很多水,让肠胃负担加重,同样给肾脏带来负担,因此注意不要等口渴才喝水,要保持每天2000毫升的饮水量,并且分多次饮用,这样既能补充水分,也能避免给肾脏带来负担。

2、长期喝浓茶

长期喝浓茶同样会对肾脏带来伤害,浓茶中含有咖啡因,会加重肾脏过滤血液的压力,提高肾脏小动脉硬化的几率,让血液循环变差,导致肾功能下降,因此不要将浓茶当水长期饮用。

3、把饮料当水喝

很多年轻人喜欢喝饮料,不喜欢喝水,也会经常用饮料代替白开水,长时间喝饮料体内尿酸升高会影响尿酸排泄,甚至会导致钙盐结晶沉淀,导致肾结石。

日常要如何养护肾脏?

1、多喝水,及时排尿

水喝多会有尿液,在感觉有尿意时及时排尿,不能憋尿。憋尿会让尿液回流到肾脏中,尿液中的细菌、病菌会伤害肾脏功能。

2、控制好血压

高血压患者要积极控制住血压,避免血压不稳定导致肾压上升,损害肾脏细胞使肾功能下降。

3、饮食要清淡

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少吃高刺激食物,而且要避免过多进食高盐食物,盐摄取过多会导致血容量上升时血压不稳,而且会影响水钠代谢,加重肾脏负担。

温馨提示:

要定期做肾脏检查,尤其是高危人群,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以及肥胖者,此外一旦发现尿量增多变少、尿液中有泡沫、小便次数频繁等症状要及时就医检查,大多跟肾脏受损有关。注意不随便使用药物,各种药物会通过肾脏代谢,滥用药物会加重肾脏负担,甚至引发肾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肾的方法 伤肾的喝水方式 伤肾

3大喝水习惯会伤肾 选择正确的喝水方式很重要

我们身体中的五脏六腑,皮肤细胞以及组织离不开水,一旦缺水的话会引起各种疾病的发生,但是错误的喝水习惯,会对肾脏带来严重的损害,所以一定要……详细>>

多喝水身体好?但这4种喝水方式会伤身!

多喝水对身体健康是比较有好处的,这一点相信大家都是比较清楚的,因为多喝水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将毒素和垃圾排出,提高身体各个器官的……详细>>

有哪些症状不适合多喝水?注意这3种情况不建议多喝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句多喝热水仿佛成了包治百病的良药。的确,水被称作生命之源,对人体的多种功能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加快人体代……详细>>

不喜欢喝水、爱吃重口味?注意,这5种习惯很伤肾,赶紧改!

肾脏是人体最主要的排毒功能,如果肾脏一旦出现问题,很可能会使体内的毒素和垃圾排出不了就会引发一系列的健康问题。所以保护好肾脏是每个人都很……详细>>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