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为什么到了中老年时期各种病痛就随之而来?主要是这4大“元凶”在作妖!

2022-08-23 08:03:06      

四五十岁属于过半的年龄,生命的各项机能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因此也有人称四五十岁是人体健康的高危期,这个阶段就容易出现很多疾病。其实这是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就像是机器一样,用时间很长的机器难免会出现器件老化损坏,需要修理和更换,人体也是一样。

为什么人过了四五十岁就容易出现各种病痛?

1、生命的正常衰老

人的正常生命一半也就是四五十岁,因此这个时候身体内的各个器官和系统难免出现衰老和功能衰退的现象,如不注意生活调理就容易出现病痛,这是自然发展的规律,不可能存在永生不老的现象。就好比我们的牙齿,四五十岁人的牙齿肯定不能和二三十岁的青壮年人相比,这就是岁月导致钙质的流失从而出现牙齿坚硬度的下降,从而出现牙齿问题。

2、激素的缺乏

激素水平的改变,也是导致健康问题的因素,特别是女性。在四五十岁后,也就是女性更年期阶段,雌激素的大量下降会使得女性睡眠质量严重下降,心烦意乱,身体的各项机能都会下降,甚至会出现精神心理问题。

3、毒素的沉淀积累

现代社会,各种现代化化学物质充满我们的生活,比如牛奶、蔬菜、米饭等都加入了各种各样的化学添加剂,尽管当时吃起来很爽口,但是经过几十年的沉淀积累,就容易诱发各种各样的疾病,比如慢性的重金属中毒,比如钙盐的沉淀引起的结石病等。身体的器官对于某一种有害物质的承受能力是有限度的,如果超过了这个限度就容易诱发各种各样的疾病,这就是毒素的沉淀积累作用。

4、生活习惯惹的祸

举个简单的例子:长期大量饮酒的人,从20岁开始,到四五十岁也就是喝酒喝了二三十年,那么他是极有可能患上肝硬化的;再比如,一个抽了几十年烟的人,不说一定会患上肺癌,至少他的呼吸系统功能肯定会比正常人低,而且会有毛细血管玻璃样变改变的可能。因此生活习惯对于健康问题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从身边不少案例都可以发现,年轻时候不注意保养身体的人,到了晚年往往都是疾病缠身,各种慢性病和心血管疾病接踵而至。

温馨提示:

四五十岁是生命健康的高危期,其可能是生命衰老的正常现象,也可能是由于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也可能与生活环境有关,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想要避免四五十岁出现各种病痛,应当从现在开始,改善生活习惯,科学合理饮食,注意养生保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易患病的原因 中老年

中老年人身体总是发臭是怎么回事?医生忠告:要警惕这4种疾病!

很多人都会发现上了年纪是之后,身体的体质和以前截然不同,身体的免疫能力也变得非常的差,有的时候甚至会发现自己的身上出现不明原因的臭味,即……详细>>

中老年人应警惕的4种疾病 严重影响寿命

如今,祖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所以我们的生活水平也变得越来越高,人们不用再像以前一样,为自己的衣食住行担惊受怕,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自然……详细>>

肌肉悄无声息的“萎缩”?5个影响随之而来!

肌肉除了能塑造体型外,也能维持机体基本功能,保证身体健康。随着年龄增长,细胞逐渐萎缩,运动神经元丢失,激素分泌有所减少,肌肉慢慢衰退,尤……详细>>

中老年人要想健康养生 应该牢记这6个按时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健康养生的重要性了。其实健康养生也是需要掌握一定技巧的,应该采取正确的方法才能够达到最佳的养生效……详细>>

中老年人养生容易陷入4大误区 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养生了,很多中老年人不但开始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了,甚至大家还想通过保持养生习惯,来做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因……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