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人到中老年时期,多吃这6种保健食物有好处,少生病!

2021-01-28 08:10:09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人的身体各个机能也会发生一些变化,不会像年轻时候那么有活力,也不会像年轻时那么精神十足,所以在中老年时期更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想要让自己在中老年时期少生病,就要吃一些对身体好的食物,这样不仅可以让身体充满活力,还能够少生病。

中老年人吃哪些食物好呢?

1、 南瓜

南瓜里面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可以预防许多癌症的发生,比如说乳腺癌就是其中一种。其实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不仅是南瓜这一种,红色、紫色以及橙色的蔬菜瓜果当中都有胡萝卜素的存在,只不过南瓜的胡萝卜素含量要更多一些。

2、 西红柿

西红柿里面不但含有胡萝卜素,还含有一种叫做番茄红素的物质,番茄红素是一种抗氧化剂,可以预防癌症的发生。西红柿是一种特别好的食材,无论生吃还是熟吃都特别美味,熟吃的时候可以帮助身体吸收更多的抗氧化剂,而生吃的时候则可以帮助身体摄取更多的维生素。

3、 小扁豆

小扁豆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兵豆,小扁豆中有一种物质叫做可溶性纤维素,这种纤维素不但能够控制血糖,还能够减少体内存在的有害胆固醇,患有糖尿病或者血脂高的人特别适合吃小扁豆。

4、 鱼贝类

鱼类和贝类是中老年人首选的食物,鱼类和贝类能够提高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还能够抵抗细菌的侵扰,另外还可以预防许多疾病的发生,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5、 甘蓝

甘蓝是一种特别适合老年人吃的食物,虽然甘蓝当中的营养成分并不丰富,但是甘蓝里面的氧化脂肪酸却是一种非常好的抗氧化剂,经常吃甘蓝可以控制血糖。

6、 橄榄油

现在的食用油种类有很多,比如说大豆油,葵花籽油等等,虽然这些油里面也有一些营养物质,但橄榄油的营养物质更加丰富,而且还可以预防糖尿病和心脏疾病的发生。

虽然中老年人要更加注重养生,但年轻的人也可以在年轻的时候就开始讲究养生,这样到中老年的时候,身体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状态。虽然在年轻的时候不用刻意去养生,但同样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不喝酒不抽烟,均衡饮食,按时作息等等。

(责任编辑: )

药食两用的保健食物

中药与食物的关系是――药食同源。药食两用食物即既可以作为可口的食品享用,又能够当做药材治病的食物。这类食物其实有很多,比如粳米、赤小豆、……详细>>

中老年人多吃富含叶酸食物的好处

叶酸是一种重要的B族维生素,我们平时吃的很多蔬菜和水果都含有叶酸,其中猕猴桃、菠菜、芦笋、柑橘、草莓、西兰花、西红柿、生菜、香蕉中的叶酸……详细>>

13种奇效的养生保健食物知多少

我们日常吃的食物主要为我们提供营养与能量。其实食物除此之外,还有预防疾病的功效,自古以来,我国在饮食养生上有源远流长的历史。而一些健康食……详细>>

中老年人要常吃这4种食物,利于血管养护!

人到了40岁,血管便开始退化,各种血管疾病也就慢慢找上门来了,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等。事实上,大部分血管疾病都与平时不注重饮食导致的,因而……详细>>

山药莲藕花生 盘点8种药食两用的保健食物

哪些食物是药食两用的?中药与食物的关系是――药食同源。药食两用食物即既可以作为可口的食品享用,又能够当做药材治病的食物。这类食物其实有很……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