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老年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黄褐斑雀斑眶周色素沉着症蒙古斑睑裂斑

步入中老年后为什么老年斑会增加?主要是这3大元凶在作怪!

2021-09-16 08:01:49      

老年斑又被称为溢脂性角化病,经常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此病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会增高。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会逐渐衰老,对于爱美的人来讲老年斑的发生让他们苦不堪言,其实步入40岁后老年斑高发主要受到以下几个因素影响。

为什么中老年容易出现老年斑?

身体步入中老年阶段后代谢能力逐渐下降,皮肤抗氧化能力也跟着下降,这时身体产生的自由基较多,自由基会导致脂质被氧化并且产生丙二醛,这种物质会和蛋白质结合并且产生色素,加上因为身体代谢能力下降,多余的色素无法正常代谢出体外,时间一长就会堆积在皮肤上,形成老年斑。若是步入中年后没有注意一下几个因素,老年斑出现几率会更快。

哪些原因会加速老年斑出现?

1、日晒影响

长时间让皮肤暴露在外患上老年斑的几率较高,阳光中的紫外线会使皮肤底下色素沉着,加上紫外线不断刺激皮肤,导致正常皮肤角质细胞增生,老年斑会迅速出现,甚至会因为皮肤长时间处于暴晒环境中而诱发皮肤癌。

2、遗传因素

老年斑和遗传有一定关系,这是常见的染色体显性遗传病,若患者在年轻时有老年斑,大多跟遗传因素有关。随着年龄增长自身皮肤免疫功能较弱,存在遗传因素就更容易导致老年斑。

3、内脏衰老

肝脏主要用来造血和储存血液肾脏排除毒素,若肝肾功能下降、代谢异常会使血液淤积,细胞正常代谢会被阻碍,身体内脏器官会受影响。随着年龄增长,肝肾功能会逐渐下降,毒素堆积于肾脏中无法排泄出体外,肝脏无法将堆积在肾脏中的物质转化为有益物质,这样血液流通不畅,时间一长就会导致老年斑。

温馨提示,随着年龄增长,不想让老年斑影响外观就要做好预防措施,多吃维生素C维生素E较高的食物,抗氧化物质可以清除自由基,防止色素沉着,起到美白作用。出门做好防晒,避免让皮肤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特别是有遗传因素的人,做好措施能避免老年斑发病率,若出现老年斑不随意采取措施,及时就医,根据科学安全的方法,才能在祛斑的同时避免身体器官受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老年斑是怎么形成的?主要是这6大因素在作怪

老年斑是一种皮肤病,不是只有老年人才会有,也有可能会发生在一些年轻人的身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是造成老年斑形成的主要原因。所以,……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老年斑?老年斑的去除方法有哪些?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脸上会出现多种问题,老年斑就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问题,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老年斑的出现主要是由于细胞的代谢……详细>>

为什么老年斑会越长越多?如何预防老年斑?

很多人在步入老年之后,都会长老年斑。老年斑,非常影响一个人的形象,还会使老人的心情受到一定的影响。并且老年斑会越长越多,让人非常的揪心。……详细>>

老年斑显衰老?老年人做好这5点,可减少老年斑!

之所以老年人会出现老年斑,最主要还是因为年龄不断增长,皮肤代谢的能力下降。当皮肤的代谢能力下降后,自我修复的能力变差,弹性降低,流失过多……详细>>

为何年轻人也有老年斑?3种食疗可预防老年斑

老年斑又叫老年疣,在医学上称为脂溢性角化症,是不少老年人最常见的良性表皮增生性肿瘤,好发于颜面,手背,胸,背等部位。那么,为什么也有很多……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