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儿童缺碘有什么症状和危害?儿童缺碘怎么办

2022-05-31 14:48:58      

儿童在生长发育的过程当中,如果身体缺少营养元素,那么,就很可能会出现发育不良,甚至可能会导致儿童的智力发育受到影响。也因为这样,当有的家长发现自家孩子有缺碘问题时候都会特别担心。那么,儿童缺碘有什么症状和危害?儿童缺碘怎么办?

儿童缺碘有什么症状和危害

因为碘是甲状腺素生产的重要成分之一,所以,当儿童缺碘时候,就会出现甲状腺分泌不足情况,这种情况出现以后,儿童会有五大症状随之出现:

甲状腺肿大。要是儿童的年龄比较大,有缺碘问题出现以后,儿童的甲状腺就会有明显肿大,家长只要注意观察自家的孩子脖子就会发现这个问题。

活动量减少。因为缺碘会导致儿童出现甲状腺功能低下,当甲状腺功能低下问题出现以后,整个人就会因此变得非常乏力,自然也会不喜欢运动,不仅如此,孩子的食欲也会受到影响。

智力发育不好。当孩子缺碘以后,他们的智力发育也会受到影响,甚至可能会出现智力发育落后情况,这一点也是家长在平时要注意观察的,如果发现自家孩子跟同龄孩子相比较,有智力低下情况,建议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做检查。

身材矮小。儿童缺碘以后会出现身材明显矮小情况,孩子的体重也会比同龄其他孩子的体重更轻。

消化系统异常。儿童缺碘会出现胃肠道蠕动变慢,孩子还会有腹胀和便秘等等不适出现。

儿童缺碘怎么办

了解清楚“儿童缺碘有什么症状和危害”后,很多家长希望可以知道调节缺碘的方法。建议家长发现儿童缺碘以后给孩子吃碘盐,同时也要给孩子吃含有丰富碘元素的食物,比方说给他们做海带汤、虾皮汤以及紫菜汤等等帮助孩子补充碘元素。要是通过食疗补碘效果不理想,那么,这时候就要带孩子到医院做检查,按照医嘱的要求给孩子补充一些改善碘缺乏的药物,从而让儿童身体发育所需要的碘元素得到满足,如果已经出现了甲状腺异常,则需要根据情况使用调节甲状腺异常的药物。

儿童缺碘有什么症状和危害?从上面的内容里不难看出儿童缺碘对孩子的正常发育影响非常大,但是,儿童缺碘并非不可逆的问题。所以,家长发现孩子缺碘以后要及时带孩子看医生,然后按照医生的建议来调整孩子的饮食,如果有必要,也要使用药物补充碘元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和危害 缺碘 儿童

缺碘的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缺碘

碘是人身体正常运转和发育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如果身体缺少这种微量元素,那么,各种问题就会随之出现。所以,有不少人都希望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详细>>

缺碘会导致什么症状?缺碘如何食疗

说起碘元素,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因为这种成分是人身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如果患者的身体缺碘,那么,也会因为这样而导致身体出现异常。既如此,缺碘……详细>>

婴儿缺碘的症状有哪些?婴儿缺碘的原因

婴儿的身体健康一直都是家长特别关心的问题,所以,当发现婴儿身体有异常情况时候,很多家长都希望能够及时找到问题所在。那么,婴儿缺碘的症状有……详细>>

女人缺碘的症状有哪些 碘缺乏容易出现在哪些地方

当人的身体缺少某种营养元素以后就会有各种症状呈现出来,患者在发现有相关症状时候就要及时到医院做检查,通过检查找到问题原因并且及时治疗,这……详细>>

广东靠海仍普遍缺碘 补多少碘才合适?

临靠海洋的城市是否就不缺碘?广东省卫生部门表示,广东靠海仍属普遍缺碘地区,广东人仍需补碘。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称,若长期缺碘,会危害身体健……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