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元素补充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广东靠海仍普遍缺碘 补多少碘才合适?

2017-05-25 01:18:15      家庭医生在线

临靠海洋的城市是否就不缺碘?广东省卫生部门表示,广东靠海仍属普遍缺碘地区,广东人仍需补碘。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称,若长期缺碘,会危害身体健康,而食盐补碘安全又健康。

广东靠海也缺碘

广东靠海,大家都知道,海水中富含碘,很多海产品也含碘丰富,因此市民最纠结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广东是沿海地区,还缺碘吗”?据广东卫生部门专家介绍,海产品虽比陆产食品含碘丰富,但每1000克海鱼含碘200微克左右,每天至少吃750克才能保证人体需要,这种食量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难以做到的。

此外,珠江三角洲地区多是冲积平原、水网地带,泥土中缺碘,在这种土地上生长的粮食、蔬菜等农作物也是缺碘的。

缺碘有什么危害

1、婴儿期是宝宝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这个时期婴儿缺碘,可导致克汀病,对其智力发育造成严重影响。婴儿出现反应迟钝,自身运动能力、智力以及生长发育均落后于同龄人,严重时可导致智力障碍,听力、语言和运动功能均能发生障碍,聋哑发生率高,甚至出现发育畸形。

2、青少年缺碘可表现为甲低、甲状腺肿,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害,导致学习成绩落后、生长发育慢、个子矮小等等。

3、在成人当中,缺碘可以导致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低下。有轻微的甲状腺机能低下的表现这些人中,多表现有表情淡漠、身体容易疲乏、体能明显下降以及生活各方面的适应能力差等现象。

补多少碘才合适,心里要有杆“秤”

碘盐中所包含的碘可以满足人体每日的碘需求量,食用合格碘盐是最经济、最有效、最安全、最方便的补碘措施,可以防治碘缺乏病。而且,由于食盐是人体的每日所需,所以通过食用加碘盐方式补碘符合长期、微量、日常和方便的补碘原则。

事实上,不同人群对碘的需求量不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6岁以下的儿童每日碘摄入量为90微克,6~12岁儿童为120微克,12岁以上及成年人为150微克,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每日需碘量为250微克。

补碘注意事项

1、每天吃点加碘盐:国家规定在每克食盐中添加碘20微克,可通过食用加碘盐这一简单、安全、有效和经济的补碘措施来预防碘缺乏病。越是精制的食盐含碘量越少。

2、加碘盐烹饪有技巧:碘比较活泼,易挥发,加碘盐在贮存期间可损失20%~25%,烹调方法不当又会损失15%~50%,所以需要正确使用加碘盐。不能放在温度较高、阳光直射的地方,贮存容器要加盖盖严,快取快盖,应在莱即将出锅时加盐,防止高温挥发减少含碘量,降低效果。

3、孕妇要预防碘缺乏:女性在计划怀孕的时候,在孕前就要预防碘缺乏。孕前孕期都应坚持食用加碘盐,从计划怀孕时开始至孕期就要每周加食一两次海带,每次20~40克。

4、婴幼儿可食用加碘奶粉:婴儿主要以乳制品均主要食物,因此用加碘的奶粉及其他类型的加碘乳品,都可预防婴幼儿的碘缺乏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多少碘 补碘 缺碘

缺碘的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缺碘

碘是人身体正常运转和发育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如果身体缺少这种微量元素,那么,各种问题就会随之出现。所以,有不少人都希望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详细>>

防治碘缺乏病日:坚持科学补碘 多吃含碘食物

2016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3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宣传主题为“坚持科学补碘,建设健康中国”。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地补碘,降低碘缺乏……详细>>

正常人每天需要多少碘 含碘的食物有哪些

我们从小都知道补碘很重要,需要吃碘盐,否则会患一些碘缺乏病。那么,碘有什么作用?碘缺乏病有哪些危害?碘补得越多越好吗?目前我国碘缺乏的地……详细>>

缺碘会导致什么症状?缺碘如何食疗

说起碘元素,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因为这种成分是人身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如果患者的身体缺碘,那么,也会因为这样而导致身体出现异常。既如此,缺碘……详细>>

女人缺碘的症状有哪些 碘缺乏容易出现在哪些地方

当人的身体缺少某种营养元素以后就会有各种症状呈现出来,患者在发现有相关症状时候就要及时到医院做检查,通过检查找到问题原因并且及时治疗,这……详细>>

  • 刘坚

  • 王桂兰

  • 董国庆

  • 张玉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