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碘缺乏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

宝宝缺碘有哪些症状 如何给宝宝补碘

2017-10-20 09:06:16      家庭医生在线

碘是人体必需的重要微量元素,有足够的碘元素在体内人体才能保持健康。如果人体内缺少碘元素,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状况。像是平时宝宝醒来时,手脚很少有动作或动作甚为缓慢,甚至过了几个月也不会抬头、翻身、爬坐等,千万不要把这些都看成是宝宝“省心”、“不淘气”、“不缠人”。那么当宝宝缺碘有哪些症状? 宝宝如何补碘?

宝宝缺碘症状

不同时期的宝宝缺少碘元素而产生的病症是不一样的。

1、当孕妇怀孕时,如果体内缺碘的话,那体内的婴儿也很有可能缺碘。若是这样,那对宝宝是有影响的。

2、婴幼儿如果体内缺碘,就很容易患上地方性克汀病(可直接影响小儿脑组织和骨骼的发育),还有可能导致婴儿以后神经运动功能发育落后,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各种症状。

3、新生儿期,如果缺碘的话新生儿的甲状腺功能也会减退,会导致新生儿甲状腺肿等。

4、儿童期和青春期如果体内碘元素不够,就很容易导致甲状腺肿、青春期甲状腺功能减退、亚临床型克汀病、智力发育障碍、体格发育障碍、单纯聋哑等症状。

宝宝如何补碘

碘能够很好的预防患上甲状腺肿大,但也要注意碘的摄入量,我国的标准是每人每天吃6克盐约可获得120微克的碘,这完全可以满足大多数成年人的生理需要量。宝宝最初阶段都是以流体食物为主食,不能像大人一样通过日常饮食来补充碘,那如何才能给宝宝补碘呢?

1、我们所能见到的最简单、最方便的补碘的方法就是在食用盐中加碘。这种方法不仅安全、有效、经济且容易推广,也符合微量、长期和生活化的要求。不过,我们在不碘中也要注重科学,碘是一种很活泼的元素,我们在做饭过程中,若是过早的加盐就容易让碘因为温度过高而气化“溜走”;在存放中,食盐中的碘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跑掉,时间越长,食盐中的碘含量就越来越少。所以在使用加碘盐的时候要注意碘的性质来加以利用,发挥碘的最大功效。

2、宝宝初期是食物是妈妈的乳汁,数据表明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尿液中碘的水平会比用其他方式喂养的宝宝高出一倍,所以通过母乳喂养来给宝宝补碘是良好的途径。

3、碘含量高的食物是海产品,海带、紫菜等的碘含量都很高,所以妈妈可以每周给宝宝安排1到2次,用海带等食材熬煮成汤来喂食宝宝。

4、在给宝宝选择婴幼儿配方食品时可以选购含碘的产品,辅助宝宝补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碘 缺碘症状 缺碘

有这些表现说明宝宝缺碘了 如何给宝宝补碘

碘缺乏可影响宝宝的脑发育,造成智力残疾和体格发育不良。碘元素对人脑的发育起重要作用,碘元素是宝宝成长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那么如何看出宝宝……详细>>

婴儿什么情况下要补碘 推荐宝宝补碘食谱

我国缺碘人数占全球缺碘总人数的40%,所以消除缺碘症状是我国一项重点显目。而碘的功效不仅在于预防地方性甲状腺肿大,同样也是宝宝在生长中必……详细>>

宝宝缺碘会变“傻”

碘缺乏可影响宝宝的脑发育,造成智力残疾和体格发育不良。碘元素对人脑的发育起重要作用,碘元素是宝宝成长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详细>>

宝宝缺碘会影响到智力发育?这3大危害不可轻视!

很多妈妈在宝宝出生以后,除了母乳,会给宝宝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这是因为宝宝前期的发育非常快速,对于各类的营养元素需求量比较大,适当的……详细>>

孕妇缺碘影响胎儿但发育 4道美食教你巧补碘

别小看了碘元素,虽然它只是微量元素,但是它可以让孕妈妈患甲状腺疾病,也可以导致宝宝智力低下。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