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死胎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孕期缺碘有何危害 补碘还得吃这些食物

2016-10-08 08:01:0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怀孕的不同时期准妈妈对碘的需求量是不一样的,而且每个怀孕阶段缺碘也会引发不同的危害。下面看看孕期缺碘的危害。

孕早期缺碘危害

在怀孕的前期,胎宝宝大脑是发育快速的时期,这个时候胎宝宝所需要的营养完全依靠准妈妈补充。孕早期孕妇缺碘会造成胎宝宝缺碘,从而会影响到神经细胞的增殖分化、脑蛋白合成障碍,而脑蛋白质含量减少会使细胞体积缩小、脑重量减轻,直接影响到胎宝宝智力发育。有调查显示,孕妈咪缺碘,宝贝出生后的身长、体重、头围均低于正常,女婴所受的影响更为严重。

增加流产及胎宝贝畸形、死胎的发生率

胎宝贝的生长,不仅依赖孕妈咪提供的甲状腺素,在怀孕10周后,胎宝贝自身的甲状腺也具有了利用碘来合成甲状腺素的能力,以满足自身生长的需要。孕妈咪缺碘严重胎宝贝就会生长停滞或出现异常,发生死胎、畸形,引起流产。

导致新生宝贝发生克汀病

当孕前和孕期碘摄入量低于25ug/d时,新生宝贝可出现智力低下、聋哑、性发育滞后、运动功能障碍、语言能力下降、其他生长发育障碍为特征的克汀病。

碘缺乏的孕妈咪甲状腺会肿大

在碘缺乏地区,孕妈咪甲状腺肿大的发生率平均增大30%。

如果持续得不到充足的碘营养,增粗的脖子可就难以恢复纤细了。

妊娠晚期出现甲状腺机能减退

中度碘缺乏会造成孕妈咪在妊娠晚期出现甲状腺机能减退,而在那些严重缺碘的孕妈咪中,甲状腺机能减退的发生率可达1/3。

孕妇吃什么可以补碘:

1、海产品

海洋生物的含碘量很高。含碘最高的食物为海产品,如海带、紫菜、鲜带鱼、蚶干、蛤干、干贝、淡菜、海参、海蜇、龙虾等。

海带含碘量最高,干海带中达到240毫克/千克以上;其次为海贝类及鲜海鱼达到800微克/千克左右。但是,盐中含碘量极微,越是精制盐含碘越少,海盐中的含碘量约20微克/千克。

2、陆地食物

陆地食品则以蛋、奶含碘量最高达到40微克/千克~90微克/千克,其次为肉类,淡水鱼的含碘量低于肉类,植物的含碘量是最低的,特别是水果和蔬菜。

补碘的食谱:

紫菜豆腐羹

食物原料:

紫菜(干) 40克 豆腐300克 番茄100克 盐2克 小米面10克

制作方法:

1、紫菜先用不下油之白锅略烘,再洗干净,用清水浸开,再用沸水煮一会,拭干水分,剪成粗条。

2、豆腐切成小方粒备用。

3、番茄切成小块,烧热锅,加油约2汤匙,放下番茄略炒,加入水9/4碗,待沸后,再加入豆腐粒与紫菜条同煮。

4、以1汤匙小米面混合半碗水,加入煮沸的紫菜汤内,加盐调味,便可关火进食。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缺碘吃什么 孕期缺碘危害 孕期缺碘

孕妇流产或是孕期缺碘 孕妇吃什么可以补碘

在怀孕的不同时期准妈妈对碘的需求量是不一样的,而且每个怀孕阶段缺碘也会引发不同的危害。下面看看孕期缺碘的危害。详细>>

孕妇缺碘有何危害 孕期补碘可以吃什么

在怀孕的不同时期准妈妈对碘的需求量是不一样的,而且每个怀孕阶段缺碘也会引发不同的危害。下面我们看看孕妇缺碘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孕期补充叶酸吃什么好 须知孕期缺叶酸的危害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它是胎儿在母体中进行器官系统的分化以及胎盘形成的关键,如果准妈妈们缺乏叶酸,宝宝可就要面临着畸形的风险了。那……详细>>

孕期如何选购碘盐

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全世界都在增高,我国较为明显,这中间有一个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检测技术的提高,以往靠医生触诊来摸,检出率不高,现在有了B超等……详细>>

孕期如何选购碘盐

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全世界都在增高,我国较为明显,这中间有一个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检测技术的提高,以往靠医生触诊来摸,检出率不高,现在有了B超等……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