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摄入过多盐分有哪些危害?吃盐要注意哪些事项?

2022-05-11 08:08:07      

相信大家的饮食都离不开盐,食物里加盐会让食物变得更加美味。然而生活中有很多人是重口味,在平常吃东西离不开食盐,而且很喜欢吃一些重盐的食物,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好习惯,不仅会影响人的身体,而且会造成诸多危害。

摄入过多盐分有哪些危害?

1、 水肿

人在吃太多食盐之后会感觉到口干舌燥,于是会多喝水。这些水分子很快就会进入到血液,被血液里的盐牢牢的吸引住,从而使血管变得膨胀。在这种情况下,人很容易发生轻度的水肿。然而对于一些血液循环不佳的女性来说,尤其是在月经来的前几天,雌性激素水平会不断上升,会导致身体里出现水钠潴留的状况。再加上大量摄入盐分的原因,会加剧水肿的现象,还会出现腹胀,头痛等不适症状。

2、 偏头痛

摄入大量盐是诱发头痛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所以说如果自己也经常有偏头痛的坏毛病,那么一定要注意少吃盐,尽量进行清淡饮食,能够起到缓解头痛的作用。

3、 消化道疾病

我们摄入的食物与消化道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总是摄入重盐的食物,会降低胃中保护性黏液的黏度,会降低对胃壁的保护作用,从而促使各种胃病的发生。

4、 骨质疏松

食盐中含有钠元素,如果身体摄入太多的钠元素,身体就会努力的排出钠元素,同时会增加尿钙的排出量。身体中流失大量的钙质,自然而然就会引起骨质疏松的情况。

吃盐要注意哪些事项?

1、 少买及时吃

购买食盐时,最好是少量购买,等吃完再购买。如果食盐存放太久,会导致碘元素的升华。碘元素会在光,热,风,湿等条件下分解挥发,不利于身体吸收营养物质。

2、 忌加醋

食盐中的碘元素跟酸性物质相结合后会被破坏。所以我们在炒菜时最好不要将盐和醋同时加在一起,否则会大大降低盐中的碘元素。

摄入太多盐分对于身体来说是有着非常大的危害,所以建议大家平常尽量进行清淡饮食,要少吃重盐的食物。同时也要注意,在吃盐的时候也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尽量少买,及时吃,不要跟醋一起烹饪,这样能够发挥食盐的最大营养价值。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口味重要克制 吃盐过多危害大

很多朋友的口味是比较重的,这样非常危害身体健康。而平日里口味比较重的女性,无论是自己下厨还是在外面点餐,都喜欢吃盐偏多的菜,长此以往很……详细>>

吃盐有科学 五种方法最安全

盐是一种生活都要用的调味品,是每个人都必须吃的,不光是因为调味那么简单,不吃盐会伤害到身体,但是吃多了盐身体一样会受到伤害,下面一起来……详细>>

老人吃盐过多容易长皱纹

在法国,当身边有皮肤姣好的老人出现时,还会半开玩笑地问一句:中南部人吧?吃盐少啊!据解释,这句俗语的意思是说,因为住在海边的人平时摄入……详细>>

过量吃盐会导致身体水肿 该如何减少盐摄入?

食盐是我们人体所需要的一种物质,但是我们在生活中也要注意适量的补充,不能过量的服用食盐。这样对于身体是很有坏处的,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下过……详细>>

吃盐太多容易患3种严重病 教你科学吃盐的方法

众所周知,吃盐过多的话会对身体带来伤害,但是也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料味。钠离子主要参与了细胞内外液的平衡,帮助神经组织传输,如果摄入不足……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