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宝宝辅食添加食盐时机要选好 盐分摄入过多危害大

2017-10-12 09:39:0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饮食健康一直都是家长的重中之重,每个家长都希望宝宝健康快乐的长大。饮食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不能忽视的,关系到宝宝的健康和成长。盐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料品,那么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吃盐好呢?吃盐应该注意什么?

食盐添加的时机

6个月以下的宝宝,其主要食物是母乳和配方奶,而母乳和配方奶中都含有钠(食盐中的主要成分),且含量已经能够满足宝宝的需求,因此无需再额外补充盐。6-12个月的宝宝开始尝试辅食,而辅食中也基本含有钠盐,尤其是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辅食中的盐分和母乳或配方奶中的盐分加起来还是能完全满足该年龄段的宝宝的需求,因此也无需再额外补充盐。宝宝12个月以后,可以在辅食里适当地添加少量的盐。

宝宝吃盐注意事项

1、不宜过量

宝宝吃盐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不宜过量食用盐,前面我们也已经介绍由于宝宝的肾脏功能还并未发育完善,所以过早或者过量给宝宝食用盐的话都会严重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健康,所以家长们给宝宝吃盐一定要注意用量,不要以你的口味来衡量宝宝吃盐的量。

2、注意循序渐进

宝宝吃盐家长们还应该注意循序渐进的添加,一般宝宝在一岁以内是不需要格外添加食盐给宝宝吃的,随着宝宝们的不断发育吃盐的量也要循序渐进的添加,专家介绍称,1~-3岁的宝宝每天需要盐的量也不宜超过2克。

盐分摄入过多的危害

1、使宝宝抵抗能力下降,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

摄盐过多还会抑制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的繁殖,使宝宝口腔唾液分泌减少,溶菌酶相应减少,那么各种病菌更容易在上呼吸道生长。并且由于盐的渗透作用,会杀死宝宝上呼吸道的正常寄生菌群,造成菌群失调,那就不能怪宝宝常生病了。

2、影响宝宝对锌的吸收,智力发育受阻

宝宝盐分摄入过多会影响其体内对锌、钙的吸收,导致缺锌少钙,由此会影响宝宝智力的发育,骨骼发育,还会造成其免疫力下降,个子小,还会引发各种疾病。

3、增加心脏和肾脏的负担

高盐饮食会加重宝宝的心脏、肾脏负担。宝宝的肾脏发育还不健全,不足以渗透过多的盐。如果辅食中加盐过多,就会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同时增加心脏负担,由此使肾脏和心脏功能受损。而且,从小养成重盐的饮食习惯,长大后不容易纠正,而重盐饮食习惯容易引起高血压等疾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吃盐有讲究 如何防止宝宝摄入过多盐分

新升级做爸爸妈妈的人在兴奋的同时,烦恼随之而来。0-1岁宝宝娇小脆弱,他们的饮食除了必要的母乳和奶粉外,其他辅食的准备也非常复杂。其中有……详细>>

盐分摄入过多对宝宝危害大 宝宝吃盐记住四个原则

盐是人体必需的养分之一,但对于身体正处于发育期的小宝宝来说,吃盐过多会造成极大危害。那么,到底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宝宝辅食能加盐吗 食盐过多会造成五个危害

宝宝在长到一定阶段后,我们要重视正确的添加辅食,有的妈妈对于宝宝辅食加盐的情况也比较纠结,我们也要注意方法,特别是不要出现影响到孩子身体……详细>>

宝宝吃盐过多危害大 给宝宝吃盐的注意事项

盐是人体必需的养分之一,但对于身体正处于发育期的小宝宝来说,吃盐过多会造成极大危害。那么,到底会有哪些危害呢?宝宝吃盐又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食谱推荐

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段单靠母乳已经不能满足营养需要,因此宝宝辅食添加就显得格外重要。宝宝辅食添加食谱怎么做?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宝宝辅食添加……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