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口味重要克制 吃盐过多危害大

2014-10-21 07:54:3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朋友的口味是比较重的,这样非常危害身体健康。而平日里口味比较重的女性,无论是自己下厨还是在外面点餐,都喜欢吃盐偏多的菜,长此以往很容易导致皱纹增多。要想皮肤好,比较科学的方法是多喝水,帮助皮肤排毒,另外每天盐分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

  食盐过多的危害:

  1.吃盐过多易长斑

  最近,有研究表明吃盐太多容易长雀斑!这让女人们很是担心。食盐过多,除可使面色暗黄外,也有可能导致面颊长出雀斑。若同时摄入动物性脂肪和蛋白质过多,则会影响肝脏正常代谢而使雀斑更显眼。可见雀斑容易爱上“咸人”,女性一定要注意。

  2.吃盐过多易浮肿

  在日常生活中不难发现,有许多肥胖妇女的脚到了下午就会浮肿,穿的鞋子变得紧绷,其实是体内的盐分在作怪。“浮肿”是多余的水分未能被排泄而蓄积在体内时所发生的现象。一些人试图通过排汗或利尿进行减肥,实际上也是暂时消除了浮肿,对脂肪难以起到根本减少的作用。至于许多广告宣传的快速减肥方法,也是通过减去水分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由于平时摄盐过多,不久体重又恢复到原水平。其实要想减肥并不难,一是适当控制饮食,二是增加体育锻炼,还有一条就是保持低盐饮食。

  3.吃盐过多可致癌

  盐是生命所不可缺少的,但是过多的盐也不利于生命。医学家普遍认为,多吃食盐容易患高血压、心肌梗塞和癌症等疾病。医学家建议,应该使城市每人每天吃盐量从现在的20克左右降低到10克甚至5克以下,以减少一些疾病的发病率。专家称,有近50%的中老年人,每天盐的摄入量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6克的临界值。

  盐食用过多,易导致血容量增加,对血管壁的侧压力增加,导致血压增高,还会导致血管硬化。另外,吃盐过多,让人产生口渴的感觉,需要喝大量的水来缓解,长期大量摄取盐会导致身体浮肿,同时还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科学用盐,有益健康

  锌强化营养盐:以食用盐为载体,添加葡萄糖酸锌或乳酸锌、硫酸锌加工而成的产品。锌缺乏普遍存在于儿童、青少年中。食用锌强化营养盐对儿童健脑,提高记忆力以及身体的发育有显著作用。对防治多种因缺锌引起的疾病也有很好的效果。

  铁强化营养盐:以食用盐为载体,添加乳酸亚铁或葡萄糖酸亚铁、柠檬酸铁加工而成的产品。可用于治疗人体因缺铁而造成的缺铁性贫血。

  钙强化营养盐:适用于各种需要补钙的人群,长期使用,可以调整人体骨骼,血钙及细胞钙的平衡。特别是对孕妇胎儿和儿童的正常发育、生长,预防小儿佝偻病,防止中老年人骨质疏松,骨质增生,动脉硬化以及甲状腺亢进有特效。

  硒强化营养盐:硒是一种排毒、防癌的有益元素。可防治克山病,大骨节病,心血管病,癌症,高血压及精神障碍等疾病。

  核黄素强化营养盐:用于补充和防治VB2缺乏症。

  低钠盐:钠摄入过多,危害人体健康。低钠盐可以改善体内钠、钾、镁不平衡状态,可降低胆固醇,适用于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预防高血压,保护心血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重口味 5类人必须少吃盐

盐巴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调味品之一。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关于吃盐巴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别重口味!这些人必须少吃盐

盐巴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调味品之一。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关于吃盐巴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盐吃过多危害大 如何巧用食盐养生祛病

盐是我们厨房中极为常见的调味料,不过如果过多的吃盐就会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危害哦。但是,盐在我们很多食物中都会有,因此要如何控制科学吃盐成……详细>>

食盐过多易招雀斑 教你正确吃盐

盐是一把“双刃剑”,虽然我们的身体绝对缺不了它,可食用不当也会带来很多伤害,尤其是女性。详细>>

吃盐过多的4宗罪 六个妙招让全家少吃盐

盐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对很多中国人来说,一道菜中可以没有酱油,没有味精,但绝不能没有盐。然而,这些看起来“不咸不淡”的问题,……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