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哪些原因会引起抽筋?如何缓解抽筋?

2022-04-14 08:03:01      

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是越来越大了,很多人在下班之后不愿意动弹,但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身体出现很多症状。其中抽筋是一种常见的不良症状,生活中很多不良的习惯都会引起抽筋,会给人造成痛苦。想要远离抽筋,平常就要多了解抽筋的病因,并且远离这些不良习惯。

哪些原因会引起抽筋?

1、 受到寒冷刺激

身体受到寒冷刺激会让寒气入侵身体,进而引起抽筋。所以我们平常在温度比较低的时候,晚上应盖好被子,出门时也要做好保暖工作,保护自己的腿部和手部关节,不要暴露在寒冷的天气下。

2、 过度疲劳

过度疲劳也是造成抽筋的原因之一,比如长途旅行,长时间爬山,长时间跑步,长时间走路等情况都有可能会造成抽筋。这是因为小腿肌肉是最容易发生疲劳的部位,如果长期使用小腿肌肉而不注重休息,就会使小腿肌肉发生痉挛的现象。

3、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也有可能会导致抽筋,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身体的骨质流失比较大,很容易造成骨质疏松。骨质疏松会让血钙水平过低,肌肉应激性增加,就会常常发生腿部抽筋的情况。

4、 睡觉姿势

抽筋还与睡觉姿势有一定的关系,如果长时间的仰卧或是被子压住脚面,小腿肌肉长时间处于放松的状态下,就会引起肌肉被动挛缩的状态。

5、 身体缺钙

在肌肉收缩时钙离子是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的,如果身体的钙质太低,肌肉就很容易兴奋而发生抽筋的情况。

如何缓解抽筋?

1、 补钙

如果身体经常抽筋,可以通过补钙的方式来解决。如果通过食物的方法不能及时补充钙质,也可以服用钙片来补充钙质。

2、 补充水分

腿抽筋可能是身体中的电解质流失了,所以说我们平常在运动后可以为身体补充水分,适量的喝一些运动型的或功能型的饮料,能够有效帮助身体保持充足的水分和矿物质。

腿部经常抽筋,不仅会影响到人的正常出行,而且还不利于人的身体健康,长期得不到解决,有可能还会损伤到关节或肌肉健康。所以建议大家平常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自己每时每刻都保持良好的坐姿睡姿或站姿,这样才能有效预防抽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筋 缓解抽筋的方法 引起抽筋的原因

经常抽筋警惕3大原因 如何避免抽筋

人们工作压力大,不想运动,懒得健身,导致身体问题层出不穷,抽筋就是常见的病症。那么老抽筋是怎么回事?经常抽筋的原因及治疗办法,你知道吗?……详细>>

腿疼抽筋是什么引起的?

腿疼抽筋这一现象确实比较普遍,腿抽筋事实上是肌肉受到强烈刺激而发生的一种收缩,一般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最常见。一般在睡觉时发生居多,但是……详细>>

7种原因致抽筋 老抽筋试试冰糖炖鸡肠

抽筋是比较常见的肌肉痉挛现象,由于受外界环境及不正确运动方法的影响,很容易发生抽筋。详细>>

小腿抽筋≠缺钙 老人夜间腿抽筋如何缓解

医学研究认为,老年人夜间小腿抽筋一般是由于血清中的钙离子浓度下降,致使神经和肌肉兴奋性增高所致。而寒冷、熟睡后长时间的下肢弯曲或突然伸……详细>>

七种原因致抽筋 老抽筋试试冰糖炖鸡肠

抽筋是比较常见的肌肉痉挛现象,由于受外界环境及不正确运动方法的影响,很容易发生抽筋,具体抽筋的原因有以下七种: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