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7种原因致抽筋 老抽筋试试冰糖炖鸡肠

2016-07-20 09:33:25      家庭医生在线

抽筋是比较常见的肌肉痉挛现象,由于受外界环境及不正确运动方法的影响,很容易发生抽筋。

具体抽筋的原因有以下七种:

1、寒冷刺激。如冬天在寒冷的环境中锻炼。准备活动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温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觉没盖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会痉挛得让人疼醒。

2、肌肉连续收缩过快。剧烈运动时。全身处于紧张状态,腿部肌肉收缩过快。放松的时间太短,局部代谢产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缩与放松难以协调,从而引起小腿肌肉痉挛。

3、出汗过多。运动时间长。运动量大,出汗多,又没有及时补充盐分。体内液体和电解质大量丢失。代谢废物堆积。肌肉局部的血液循环不好,也容易发生痉挛。

4、疲劳过度。当长途旅行、山、登高时,小腿肌肉最容易发生疲劳。因为每一次登高。都是一只脚支持全身重量,这条腿的肌肉提起脚所需的力量将是人体重的六倍,当它疲劳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发生痉挛。

5、睡眠姿势不好,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6、缺钙。在肌肉收缩过程中。钙离子起着重要作用。当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容易兴奋而痉挛。

7、老年妇女雌激素下降,骨质疏松,都会使血钙水平过低,肌肉应激性增加,而常发生痉挛。

老抽筋试试冰糖炖鸡肠

中医认为,鸡肠入肾经,临床一般用来治疗遗尿、遗精、痔漏等疾患。从这位读者的描述来看,腿抽筋明显由受凉引起。这个偏方具有补益肾气的功效,炖冰糖有温补的作用,所以,对因着凉引起的腿抽筋能起到一定缓解作用。但这个方子不能缓解其他原因引起的腿抽筋,比如缺钙引起的腿抽筋就不适用。

一般来说,只要睡觉时注意腿部保暖,基本上就能有效预防因受凉而引起腿部抽筋的现象。此外,腿抽筋不是终身性的疾病,不存在一次治愈终身不犯的说法,关键是注意预防。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筋怎么办 抽筋原因 抽筋

七种原因致抽筋 老抽筋试试冰糖炖鸡肠

抽筋是比较常见的肌肉痉挛现象,由于受外界环境及不正确运动方法的影响,很容易发生抽筋,具体抽筋的原因有以下七种:详细>>

抽筋了别急着揉 老抽筋试试冰糖炖鸡肠

抽筋是比较常见的肌肉痉挛现象,由于受外界环境及不正确运动方法的影响,很容易发生抽筋。详细>>

哪些原因会引起抽筋?如何缓解抽筋?

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是越来越大了,很多人在下班之后不愿意动弹,但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身体出现很多症状。其中抽筋是一种常见的不良症状,生活中……详细>>

抽筋是长身体还是缺钙?腿脚抽筋常见6原因

春天来了,蠢蠢欲动的除了荷尔蒙,还有你想要出门游玩的心。外出走了一天,躺下睡半夜就抽筋的不行,起来又揉又按,好生折腾。抽筋了怎么办呢?详细>>

经常抽筋警惕3大原因 如何避免抽筋

人们工作压力大,不想运动,懒得健身,导致身体问题层出不穷,抽筋就是常见的病症。那么老抽筋是怎么回事?经常抽筋的原因及治疗办法,你知道吗?……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