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检查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孕期腿抽筋有什么原因 如何缓解小腿抽筋

2017-07-14 09:18:58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许多准妈妈孕中后期常会出现腿抽筋的经历,这种感觉可不好受。到底为什么孕期常会小腿抽筋,准妈妈该如何来缓解孕期小腿抽筋呢?

孕期小腿抽筋的原因

1、营养过剩。过度的饮食引起蛋白质摄入过多,影响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导致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引起电解质紊乱。电解质紊乱的表现之一就是腿抽筋。

2、经常久站。怀孕期间走得太多或站得过久,都会令小腿肌肉的活动过多,腿部肌肉负担增加,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就会引起肌肉痉挛,腿抽筋。

3、睡姿不良。睡眠姿势不好,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容易引起孕期小腿抽筋。

4、身体缺钙。怀孕以后,宝宝需求的营养加大,特别是对钙的吸收,尤其在孕中、晚期,每天钙的需要量增为1200毫克。如果膳食中钙及维生素D含量不足或缺乏日照,会加重钙的缺乏,从而增加了肌肉及神经的兴奋性。夜间血钙水平比日间要低,故小腿抽筋常在夜间发作。

孕期如何缓解小腿抽筋

钙质食物多摄取

孕期小腿抽筋的原因大多都是缺钙所导致。特别是孕妈妈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所以孕妈妈从孕五月开始,就要每天增加钙质的摄入量。孕妈妈最好能保持一天喝一杯奶,在日常饮食上也要多摄取一些钙质丰富的食物,比如海带,芝麻,豆类等。

腿部按摩

孕妈妈在有空的时候或者在睡前的时候可以多按摩脚部和小腿,且在小腿抽筋的时候,孕妈妈也可以轻轻的由下到上的按摩小腿肚子,再按摩脚趾以及整条的腿,这样对小腿抽筋都是有一定的缓解的作用的。另外,小编要提醒孕妈妈要尽量不能让腿部的肌肉过度的劳累。

泡脚和热敷

如果孕期小腿抽筋发作,孕妇也可以把脚浸泡在为水盆里并热敷小腿,一般情况下都是能很好的缓解抽筋的。另外,孕妈妈平时在睡前可以把用生姜水来泡脚,水量差不多没到小腿的位置上,这样不仅对预防抽筋很有效果,同时也能起到缓解疲劳,促进睡眠和血液的循环。或者也可以选择用一块湿热的毛巾来热敷小腿,也是可以起到血管扩张,缓解抽筋的作用的。

多运动

孕妈妈在平时要适当的多进行运动,在家时候,可以做一些伸展运动,平躺、仰卧、双膝弯曲成45度角立起来,然后背和脚底贴在地板上,保持这个姿势尽可能的突起腹部,使脊柱、背部至臀部肌肉成弓形弯曲,然后回复原来姿势。或者也可以经常去户外晒晒太阳,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孕妈妈身体对钙的吸收,同时也可以增强孕妈妈身体的免疫功能。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孕期小腿抽筋 孕期小腿抽筋 腿抽筋

孕期如何缓解小腿抽筋

孕期小腿抽筋的原因大多都是缺钙所导致的。特别是孕妈妈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所以孕妈妈从孕五月开始,就要每天增加钙质的摄入量。孕妈妈除了每天……详细>>

孕期腿抽筋是为何 如何缓解抽筋现象

孕妇腿抽筋是孕期常见的现象之一,这种症状主要是由于孕妇钙量摄取不足所引起的,那么如何缓解孕期腿抽筋呢?详细>>

孕妈须知孕期小腿抽筋≠缺钙 小腿抽筋这么做

很多的孕期准妈妈都觉得,只要是小腿出现抽筋了,那就一定是缺钙了,这并不是正确的结论,下面我们看看小腿抽筋的其他原因。详细>>

孕妇为何会腿抽筋 孕期腿抽筋怎么办

相信许多准妈妈孕中后期常会出现腿抽筋的经历,这种感觉可不好受。孕妇腿抽筋是什么原因,孕期腿抽筋怎么办比较好?详细>>

缓解孕期小腿抽筋 三个方法推荐

孕期小腿抽筋的原因大多都是缺钙所导致的。特别是孕妈妈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所以孕妈妈从孕五月开始,就要每天增加钙质的摄入量。孕妈妈除了每天……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