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禁忌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孕期腿抽筋是为何 如何缓解抽筋现象

2017-10-14 18:02:43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腿抽筋是孕期常见的现象之一,这种症状主要是由于孕妇钙量摄取不足所引起的,那么如何缓解孕期腿抽筋呢?

孕期腿抽筋的原因

1、营养过剩。过度的饮食引起富含蛋白质摄入过多,影响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导致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引起电解质紊乱。电解质紊乱的表现之一就是抽筋。

2、经常久站。怀孕期间走得太多或站得过久,都会令小腿肌肉的活动增多,腿部肌肉负担增加,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就会引起肌肉痉挛。

3、睡姿不良。睡眠姿势不好,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容易引起腿抽筋。

4、身体缺钙。怀孕以后,宝宝需求的营养加大,特别是对钙的吸收,尤其在孕中、晚期,每天钙的需要量增为1200毫克。如果膳食中钙及维生素D含量不足或缺乏日照,会加重钙的缺乏,从而增加了肌肉及神经的兴奋性。夜间血钙水平比日间要低,故小腿抽筋常在夜间发作。

孕期腿抽筋怎么办

孕早期每天需要的钙量是800mg,妊娠中晚期每天需要1000~1200mg,而哺乳期每天则需要1200~1500mg。

一般,我们每日从膳食中补充的钙大约只有300~400mg,所以,应有额外的摄入。最好的途径就是增加饮奶量。一袋250ml的牛奶能补充250mg 的钙,也就是1ml牛奶补充1mg 钙。

奶不仅含有丰富的钙,还可以提供优质蛋白。所以我们提倡孕妇及乳母喝奶,孕早期要早晚各喝 1 袋(即补充 500mg 钙),到中晚期每日早、中、晚各喝1袋(补充 750ml 钙)。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孕妇为何会腿抽筋 孕期腿抽筋怎么办

相信许多准妈妈孕中后期常会出现腿抽筋的经历,这种感觉可不好受。孕妇腿抽筋是什么原因,孕期腿抽筋怎么办比较好?详细>>

孕期为何常出现腿抽筋 腿抽筋要怎么来预防

腿抽筋几乎是每位准妈妈在孕晚期都要面对的问题,困扰各位准妈妈的孕期腿抽筋到底原因是什么?其实,只要改善日常生活习惯,就可以轻松预防孕期腿……详细>>

孕期腿抽筋有什么原因 如何缓解小腿抽筋

相信许多准妈妈孕中后期常会出现腿抽筋的经历,这种感觉可不好受。到底为什么孕期常会小腿抽筋,准妈妈该如何来缓解孕期小腿抽筋呢? 详细>>

孕期腿抽筋原因分析 缓解腿抽筋方法你可知

孕期腿抽筋原因分析,缓解腿抽筋方法你可知?不少孕妇会有小腿抽筋现象,多数会在晚上睡觉时或刚睡醒时发生,酷热季节也容易发生。那么,孕妇该如……详细>>

孕期腿抽筋到底是为何 四大方法可有效缓解

相信许多准妈妈孕中后期常会出现腿抽筋的经历,这种感觉可不好受。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孕妇腿抽筋的呢?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