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价格高昂的“老人鞋”真的可以预防跌倒吗?这4个方法是预防老年人跌倒的关键

2022-11-17 09:32:18      

跌倒对于老年人来说很是危险,并不是简单一摔。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有30%的老年人会发生意外跌倒,跌倒是老年人因伤死亡的首要原因。就拿髋部骨折来说,之所以人们把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是因为它有超高的致死率。市面上有许多价格昂贵的“老人鞋”,据说可以预防跌倒,真的有这么有效吗?让我们一探究竟。

“老人鞋”真的可以预防跌倒吗?

市面上有许多“老人鞋”出售,专为老年人生产,“柔软舒适、防滑减震、预防跌倒”是广告中的关键词。虽然鞋子是否舒适是老年人跌倒的因素之一,但并不是关键性因素。舒适的鞋子确实可以减少跌倒的发生几率,但是过犹不及。过软的鞋会影响人行走时的稳定性,过度防滑会出现“抱死”问题,让人前倾跌倒。而且市场鱼龙混杂,很多假冒伪劣产品,用劣质原材料制作“老人鞋”,危害化学物质超标。预防跌倒不止穿舒适的鞋子这一项,不能只把重点放在鞋上,不然还是会跌倒。

如何真正的预防老年人跌倒?

1、适度的锻炼

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会有所衰退,为此要尽早养成锻炼的习惯,能够减轻老年人跌倒的风险。可以选择强度比较低的有氧运动,例如散步、太极拳。

2、预防骨质疏松

许多老年人都有骨质疏松的问题,骨骼密度和强度下降,平衡能力出问题,就容易跌倒。为此要多补钙,多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多锻炼,骨骼强健了,行走时就不容易跌倒。

3、消除障碍

老年人行动不便,如果遇到障碍,发生跌倒的可能性就会提高。要防止地面湿滑,尤其是在家中拖地时,不要让老年人活动。还要扫除障碍物,不要让家中过于杂乱。还可以在厕所或者床前安装几个扶手,这样感觉不稳时,可以抓住扶手,避免摔倒。

4、治疗疾病

老年人视力不好的时候,看不清楚路,会容易跌倒,所以要检查看有没有白内障等眼科疾病。还有一些其他的疾病,例如糖尿病、神经系统疾病、认知障碍、心脑血管疾病、内耳前庭疾病等,会影响平衡能力,在得了这些疾病之后要积极治疗。

温馨提示:

老人跌倒很危险,不要不以为意。家中有老人的,要打起十二万分警惕,不要让老年人受到这方面的伤害。要做好预防工作,不要把希望全寄托于“老人鞋”身上,而是安排好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预防老年人跌倒的方法 老人跌倒

老年人最怕跌倒?要记住这6点防止跌倒!

老年人的腿脚不便,平衡能力也变的较差,就容易发生跌倒。跌倒以后,轻的会出现软骨织损伤、关节脱位,重的骨折,甚至有生命危险。一般年龄大于6……详细>>

老人跌倒很危险?防止老人跌倒要牢记这4点,快为家里的老人收藏!

生活中难免有磕磕绊绊的情况,跌倒也是经常会发生的事。年轻人跌倒站起来拍拍尘土就可以了,老年人跌倒就不是一件小事了。家中有老人的一定要注意……详细>>

老年人容易跌倒?教你6招,防止家中老人跌倒!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让家中老人一直健健康康的生活,是每一个子女心中最期盼的事。跌倒是老人经常出现的意外,本身上了年纪就存在骨质疏松的问题……详细>>

跌倒时哪个部位先落地影响小一点?老年人预防摔倒要学会这4招!

日常生活中有个小磕小绊是非常正常的,跌倒也是时不时会发生的事。对于一些年轻力壮的人来讲,跌倒并不会造成多么大的严重后果,但是如果人非常的……详细>>

老年人防摔倒有多重要?要怎么预防老人摔倒?

上了年纪后,身体机能逐渐下降,平衡能力减弱,再加上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帕金森、眼科疾病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会使得老年人易摔倒。还……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