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春节长假后不适应?你可能患上了假期综合征

2021-02-17 06:38:19      

春节假期在不知不觉当中即将画上句号,登上返程,你是不是总感觉自己在假期当中没有休息足够,还没有进入状态?会不会感觉自己身心疲惫没心情上班,茶饭不思?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假期综合症。关于假期综合症你了解多少?以下这些症状你知道吗?

假期综合症有哪些症状?

1、精神萎靡

在春节长假当中玩乐过度,经常通宵打牌,喝酒没有给身体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使正常的生物钟被打乱,从而出现植物神经系统紊乱,也就会感觉自己睡眠不足,精神萎靡。

2、消化不良

因为在春节期间,各种食物纷纷入肚海吃海喝,导致肠胃负担加重而出现消化不良。

3、眼睛不适感觉头重

在春节期间如果沉迷于网络当中,经常玩手机打游戏易导致眼睛发干疼痛,甚至会总感觉自己头晕头痛脚轻。

4、旅游后遗症

有很多人趁着春节长假会放松自己,来一次旅游,而舟车劳顿使自己大量精力和体力被消耗,免疫力下降,从而感觉全身不适。

5、不想上班

连续一周的吃喝玩乐使很多人在上班后不能进入状态,甚至对上班产生恐惧心理。

患上假期综合症后该怎样调理?

首先要调节好自己的生物时钟,大多数人在春节期间因为熬夜通宵导致生物时钟紊乱,睡眠不足。此时要补充足够睡眠,提高抵抗力,防止疾病发生,调整生物钟,使身体恢复到正常的生活轨迹,如三餐定时、早睡早起、坚持运动等。如果在上班时总感觉没有精神,可以喝杯咖啡或者茶水来提神。

在春节后要适当调节饮食,因为春节期间大鱼大肉会使肠胃负担加重,此时要减少肉类摄取,多吃瓜果蔬菜,促进肠胃蠕动。同时保持饮食清淡,减轻肠胃负担,使肠胃逐渐恢复健康正常。在复工后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理,为上班内容做好详细的计划表,做好角色交换,马上进入状态,以最好的状态来迎接工作。

温馨提示

春节长假使人放松开心,但时间流逝飞快,在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得调整好自己,做好迎接工作,踏上复工的准备。一旦发现存在假期综合症,赶紧采取措施调理,尽快使身体恢复,避免出现各种问题。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十一长假就要过去了 如何缓解“节后综合征”?

过假期是令人开心的一件事情,也往往在开心的过程中感觉时间飞快流逝,很多人在假期过去会因为不适应而导致出现节后综合症,就拿即将到来的十一长……详细>>

开学季,快速摆脱假期综合征

“过了个暑假,我的孩子都收不了心了。”开学没多久,很多操心的爸爸妈妈就发觉自己的孩子始终不在状态——早上赖床、迟迟不起床;上课瞌睡、注……详细>>

医生教你四招告别“假期综合征”,重建良好状态

如今各行各业的人们陆陆续续都开工了,斗志昂扬、踌躇满志。但对部分人来说,假期不规律生活作息造成了身体和心理的影响却不是说改就能立刻改。针……详细>>

国庆长假 小心“假日心脏综合征”

中秋小长假刚过,7天的国庆长假也要来了。节假日里,亲朋好友会聚在一起,推杯换盏,觥筹交错,确实是其乐融融。但同时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在……详细>>

你有这几个春节综合征吗?教你小妙招来应对

春节假期结束之后,小伙伴们又要回归到工作状态中。但是春节期间的生活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甚至有的人出现了春节综合症,无法一下子回归到工作……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