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医生教你四招告别“假期综合征”,重建良好状态

2023-02-03 11:46:01      

如今各行各业的人们陆陆续续都开工了,斗志昂扬、踌躇满志。但对部分人来说,假期不规律生活作息造成了身体和心理的影响却不是说改就能立刻改。针对节后开工状态“不在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科主任唐亚梅教授教你四招摆脱“假期综合征”,重建良好的工作、学习状态!

一、从回归常态的身体节律开始。睡眠对大脑和身体都有着重要的恢复作用。睡眠过程中,大脑会将白天因正常新陈代谢而积聚的废物清除。春节期间你可能已经习惯了晚睡晚起,整个睡眠相位后移。那么恢复规律、足够的睡眠,是恢复精力的第一步。上班族,特别是孩子家长应该以身作则,促进家庭中的早睡氛围。记住要建立床与困倦、睡眠之间的关系——在睡意袭来时上床,不要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情,例如玩手机。唐亚梅教授表示,睡前还可以通过冥想等放松方法,提高睡眠效率和质量。

二、改变春节期间大鱼大肉的饮食习惯,为身体和大脑提供更优质的“燃料”。所谓“每逢佳节胖三斤”,我们常常在假期中不知不觉地摄入更多精加工食品,比如油酥点心、糖果等。唐亚梅教授提醒,这些美食的成分往往高油脂、高碳水,不仅使我们罹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增加,同时也更容易使我们感到困倦。因此,减少精加工食物摄入,补充更多新鲜蔬菜和粗粮,不仅对维持体重有好处,也为我们的精力恢复做好燃料保障。

三、从小事开始集中注意力,逐渐增加工作或学习量。万事开头难,对于重回工作岗位或者重返校园的大人和孩子而言,如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着手的话,不妨拆解目标,集中注意力做好每一个分任务,让自己进入工作、学习的节奏,再逐步开始增加工作或学习量。就像运动员的运动强度,是一个一个台阶地增加的。唐亚梅教授表示,研究表明,意志力并不仅仅是一种精神状态,还是一种被“用光”又可“充电”的类似汽车电池的资源。通过鼓励自己专注完成拆分开的小任务,可以让我们的意志力得到更多的“储蓄”。

四、循序渐进唤醒体能。假期期间许多人往往宅家看电视、玩手机,缺乏运动,开学、开工后面对课业、工作容易感到困倦。这时候通过适当运动,可以让大脑的不同脑区得到轮流休息和使用,更能提高学习、工作的效率。因此,循序渐进的体能锻炼,对于保持旺盛的学习、工作精力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沈丽娜、陈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期综合征

节后身体不适?食疗帮你来调理

春节长假,对于一些人来说过得也不轻松:有人旅途劳顿,有人大吃大喝暴饮暴食,有人作息时间被打乱……这些因素加上十一后干燥的天气,使许多人……详细>>

世界更年期关怀日 女性要警惕这些更年期症状

“最近烦躁得很,是更年期到了吗?”女性进入中年,突然变得爱发牢骚、情绪难以自控,一会儿暴躁如雷,一会儿委屈流泪,家庭战争一触即发,简直比……详细>>

“后世界杯”你我健康拯救

世界杯身后留下了无数“世界杯病号”。详细>>

节假日养生要避开这些误区 这些常用药最好家中常备

春节期间各种各样的美食再加上春节假期的天气还是比较寒冷的,导致很多人的摄入量和他的运动量不成正比,这对于我们的身体是一个大考验,那么春节……详细>>

女性如何安度更年期?推荐3款家常食谱来帮忙

当今社会,随着社会压力的不断增大、自然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以及食品安全问题的层出不穷,形形色色的更年期症状已经逐渐成为影响围绝经期妇女的生……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