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会毁掉身体上哪些器官?这2种身材最该减肥!

2022-03-26 07:04:14      

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如冠心病、糖尿病、脂肪肝以及癌症等。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活动量减少,肥胖人群越来越壮大,通常肥胖最易伤害五大身体器官,需引起重视。

肥胖伤哪几个器官?

1、结肠

经过研究表明,肥胖是引起结肠癌的高危因素,身体越胖患肠癌的风险就越高。因为吃的人摄入过量加工肉类和红肉,易引起肠道息肉;还有胰岛素或血液中跟胰岛素相关的生长因子水平升高,进而伤害结肠。

2、皮肤

身体肥胖的人体内激素发生很大变化,易引起皮肤色素沉着和增厚粗糙,这被称为黑棘皮症;也易引起皮肤红肿发炎,进而导致静脉功能障碍。

3、心脏

身体中多余脂肪组织消耗需足够的氧气,心脏要提供更多的血氧,进而增加心脏负担。动脉中堆积太多脂肪会使得动脉功能变差,血管壁增厚,血流量减少,从而加重心脏负担,减慢全身血液循环速度,增加患上血栓风险。

4、大脑

跟体重正常的人比较,身体肥胖的人大脑组织平均少8%,大脑早衰16年左右,身体越胖,大脑认知能力就越差。

5、肺脏

腹部肥胖的人肺功能损害程度高,易引起慢阻肺和睡眠呼吸暂停等。另外过多脂肪堆积也会增加体内炎症反应,从而损害肺脏。除此之外,肥胖也会引发癌症,因为此类人身上脂肪较多可增高体内激素水平。如脂肪细胞可释放太多雌激素,增加患上乳腺癌几率;腹部脂肪细胞会刺激生长激素分泌,易引发胰腺癌、食道癌以及乳腺癌等。

哪种身材的人最该减肥?

1、梨型身材

梨型身材的人脂肪在大腿和臀部沉积,上半身并不胖,但下半身较胖,形状就如同梨一般,在被称为周围型肥胖。此类肥胖易发生在青春期和产后女性身上,是因为臀部腰部、腹部以及大腿皮下脂肪积聚所引起的,想要减掉非常困难,同时也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和脂肪肝风险。

2、苹果型身材

苹果型身材的人胳膊和腿较细,不过腰腹部浑圆,就如同苹果一般。苹果型身材在医学上被称为腹型肥胖,易发生在男性身上,此类人的脂肪在腹部皮下和腹腔内沉积。若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就被称为苹果型肥胖。由于脂肪积聚在腹部,因此会挤压胸腹腔器官。

温馨提示

体质指数是公认的评判肥胖程度的方法,正常情况下应控制在18.5~23点间,只要超过24就被称为超重,超过28就是肥胖。减肥什么时候都不晚,管住嘴,迈开腿是最好的减肥方法。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尤其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少吃甜食以及精制米面,多吃蔬果、粗粮和豆类,增加优质蛋白质摄入比例如蛋类奶类、鸡肉和鱼肉等。坚持有氧运动如快步走、骑行慢跑或打球等,不仅能提高心肺功能,降低血压和血脂,而且也能甩掉体内多余脂肪。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儿童肥胖该不该减肥

儿童肥胖与正常儿童相比,重度肥胖儿童的血管顺应性和扩张性降低,血管内皮功能减弱;同时,肥胖儿童脂质紊乱较多见,过多的脂质可促进过氧化反应……详细>>

肥胖应该怎么办?产后肥胖如何快速减肥?

可能是因为现在的人生活条件变好了,吃的油炸食品也比较多,所以很多人变的越来越胖,可是变胖容易,变瘦就比较困难了,肥胖已经成为很多人健康的……详细>>

脾虚肥胖怎么减肥?气虚肥胖如何补气减肥?

脾虚以及气虚肥胖的人群在生活中是最常见的,这些人群都会出现明显的身体症状,就比如食欲下降或者是身体无力,这些症状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减肥效……详细>>

身体哪些器官最怕冷?这6个器官在冬季易生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冬天天气越来越寒冷且早晚温差大,再加上天气干燥,易引发多种疾病。其实身体上的一些器官很怕冷,在秋季需做好保健工作,……详细>>

不同类型的肥胖应该如何减肥?肥胖是不是意味体内有湿气?

其实肥胖的类型是有很多种的,不同类型的肥胖所采取的减肥方式也是不一样的,不能一概而论,不然效果并不会太好的,而且很多人认为一旦人开始肥胖……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