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对人体这5大器官组织伤害很大 这2种身材的人该减肥了!

2021-11-02 08:08:56      

肥胖一直是让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大多数是暴饮暴食和缺乏运动引起的。肥胖不仅仅影响美感,而且也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同时也易诱发多种癌症,如子宫内膜癌、肝癌、卵巢癌和结直肠癌等,尤其是以下几个器官最容易被肥胖重伤。

肥胖最伤哪几个器官?

1、结肠

身体越肥胖,患结肠癌的风险就越高。其原因分为2种,一种是吃太多红肉和加工肉制品,可增加患肠道息肉风险,肠道息肉是结肠癌癌前病变;一种是肥胖者往往伴有胰岛素抵抗,又或是血液中跟胰岛素相关的生长因子水平高。

2、皮肤

肥胖症可影响体内激素水平,易诱发多种皮肤病,包括瘀滞性皮炎和黑棘皮病,前者的症状是皮肤红肿发炎,后者的症状是皮肤色素沉着、皮肤增厚和粗糙;肥胖也易导致静脉功能减退,提高脚部溃疡风险。

3、心脏

身体上的脂肪组织同样也消耗氧气,需心脏提供足够的血液和氧气。动脉中堆积太多脂肪,可降低动脉功能,血管壁随之增厚,血液循环量减少,从而加重心脏承受的负担,甚至易生成血栓,影响全身血液循环。

4、大脑

跟体重正常的人相比,肥胖者大脑组织减少,大脑提前衰老16年;身体越肥胖,认知功能就越差,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就越高。

5、肺脏

腹部肥胖者肺功能易受到损害,增加患呼吸道疾病风险,特别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和慢阻肺;体内堆积太多脂肪可增加炎症反应,同样也会损害肺部。

哪几种身材最该减肥?

1、苹果型身材

苹果型身材的特征是四肢细,不过腰腹部浑圆,这也被称为腹型肥胖,此类人脂肪堆积在腹部皮下和腹腔内。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女性超过80厘米就被判断为腹型肥胖。腹型肥胖可增加患脂肪肝、冠心病和糖尿病风险,所以应积极减肥。

2、梨型身材

梨型身材的特征是臀部和大腿肥胖,但上半身不胖,这也被称为周围性肥胖,易发生在产后女性身上。由于脂肪主要集中在腰腹部、臀部和大腿,可增加患慢性病风险,所以必须减肥。

温馨提示

肥胖是可预防的疾病,所以应管住嘴,迈开腿,严格控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少吃或不吃甜食以及精制米面,多吃新鲜蔬果、五谷杂粮和各种豆类等,适当的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奶类和瘦肉。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不仅仅减肥瘦身,而且也能调节血糖和血脂。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东北地区是肥胖者的“重灾区”?这2种身材的人该减肥了!

有调查显示,中国肥胖人群由北向南呈现逐步收紧趋势,北方肥胖者比较多,南方的肥胖者比较少,尤其是东北地区。肥胖者北方多南方少,这并不是偶然……详细>>

为什么你越来越肥了?肥胖的人大多有这5个共性

身上的肥肉并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也不能妄求一天两天就能够瘦下来。减肥这件事必须要持之以恒,除了用正确的、健康的减肥方法以外,还要注意改掉……详细>>

儿童减肥药危害很大 儿童肥胖的饮食原则

儿童肥胖已经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儿童肥胖不仅会影响美观还会危害到儿童健康,很多大人习惯给孩子吃些减肥药,但是市面上的一些减肥药危害确是极……详细>>

肥胖容易引起这5大疾病 该如何减肥

肥胖是现代社会带来的新问题,这个社会,肥胖人群越来越多,肥胖不仅影响身材还危害人们的健康,下面一起来看下肥胖容易引起哪些疾病。详细>>

肥胖会伤害到哪些器官?这3种中药减肥效果好

众所周知,肥胖会引起一系列的疾病,比如高血脂、糖尿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必须要积极的控制体重,防止脂肪过多而危及到生命。详细>>

  • 刘立刚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