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浮肿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青蛇毒气瘿走黄与内陷流痰流注

为什么老人去世前,会突然说一些胡话?专家:这可不是胡话

2021-09-26 07:26:14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也是所有生物必须经历的过程,人类也是如此的。经过调查,九成以上的老年人去世前会突然说一些胡话,让人们感觉到很奇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为什么老人去世前会说胡话?

老人去世前会突然说胡话,这是回光返照的一种现象。回光返照属于自然现象,太阳快要下山时,由于太阳光线反射作用使得天空短时间内变亮,几分钟后会快速进入黑暗中。当自然缓慢去世前,老人会有多种症状,如脸色红润、瞳孔缩小和精神变得异常亢奋,这并不是精神和状态好转的情况。快要去世前,身体可调动全部潜力来对抗死亡。快要死亡的人心脏和肺功能衰退,心脏输出量减少,从而使得缺氧和潴留,向大脑发射出想要活着的信号。其实身体会大量分泌多种激素,如糖皮质激素和髓质激素,还有肾上腺皮质激素等,通过抗过敏、抗炎症和抗休克等来快速缓解身体上的不适症状,帮助度过危险期。与此同时也会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可收缩血管,兴奋心脏,从而升高血压。另外细胞中有一种三磷酸腺苷,能储存和供应能量。面临死亡时会快速转化和释放能量,让身体上各个器官和细胞短时间内获得动力,所以去世前精神变得异常亢奋。不过此种能量供给和新陈代谢紊乱,维持时间很短,仅仅有几个小时或一两天,随着残余能量释放,生命也就结束。

临终前会有哪些表现?

1、呼吸变得微弱

快要去世前,身体上的各个器官慢慢丧失功能,心肺功能也即将进入衰竭期,所以呼吸会变得逐渐微弱。也有部分老人可出现胡言乱语以及哭泣等,然后心跳和呼吸逐渐停止。

2、身体浮肿

一般伴有重大疾病的患者去世前身体浮肿,这是各个器官衰竭的一种症状,特别是肾脏。肾脏衰竭后不能及时代谢体内多余水分,不能排除代谢废物和毒素,从而引起身体浮肿。另外有的重大疾病晚期,虽然还没有达到死亡阶段,不过身体已经开始浮肿,如肺癌引起的胸积水,肝癌导致的腹水。

3、手脚冰凉

手脚是末梢器官,离着心脏最远,不易获得血液滋养。快要去世时,心脏泵血功能衰退且下降,肢体末端手脚不能获得足够营养和血液滋养,从而引起手脚冰凉和四肢苍白。只要心脏完全停止跳动,整个身体也会变得冰凉。

温馨提示

人死如灯灭,若发现老人有回光返照的症状,家属尽量陪伴在他们身边,陪他们多说话,不要给终生留下遗憾。另外要正确应对死亡问题,这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只要活好和享受当下即可。在日常生活中要照顾好家中老人,对于长期卧床的老人,需每2~3个小时翻身一次,避免出现压褥疮或坠入性肺炎。虽然挣钱很重要,但子女要给父母一定的陪伴,让他们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老人临终前会有哪些征兆?同时出现这5种情况,说明老人的时间不多了

把人生可以比喻乘行驶的列车,有的时候道路非常的崎岖坎坷,有的时候要一帆风顺。但是最终会到终点站,没有人可以不面对死亡,有的人会有这样一个……详细>>

夫妻之间,为什么多数丈夫比妻子先去世,这3个因素是“元凶”

携手到老是很多夫妻所期望的,而随着年龄增长,夫妻之间总有一个会先离对方而去。细心的人会发现生活中大部分夫妻是丈夫比妻子先去世,也就是说寿……详细>>

老人为什么会经常出虚汗?

如果在安静状态下,全身或身体的某一部分出汗较多,这种不正常的出汗现象就被称为虚汗。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遇到这种问题,特别是老人。虚汗主要有……详细>>

老人养生问题:为什么会出现手脚麻木

老了,上了岁数之后,身体会出现各种毛病。作为儿女的一定要对老年人的日常征兆铭记在心,早发现早治疗,以免病情加重,对老年人身体健康造成影响……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过敏?积极识别过敏症状!

过敏即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免疫系统能抵抗外界病菌,维持身体内部平衡,清除异常细胞。一旦接触致敏物质,就会启动免疫防御功能,直接对抗过敏物,……详细>>

  • 吴大嵘

  • 张绪富

  • 黄伟明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