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过敏?积极识别过敏症状!

2023-07-18 09:36:17      

过敏即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免疫系统能抵抗外界病菌,维持身体内部平衡,清除异常细胞。一旦接触致敏物质,就会启动免疫防御功能,直接对抗过敏物,进而诱发炎症反应,导致过敏。

易过敏的原因有哪些?

1、过敏原太多

生活中常见的过敏原是花粉和螨虫、动物皮毛、海鲜和芒果等食物。还有甲醛、苯、空气清新剂、香水等室内气味;沙尘暴、雾霾和汽车尾气等室温污染;肉眼无法看到的物质,比如微塑料颗粒,这些都会造成过敏原因。

2、免疫力减弱

每一个组织器官和系统均遵循用进废退原则,免疫力也是如此。跟农村的幼儿相比,生活在大城市的幼儿易发生过敏,原因在于农村幼儿能拥抱和亲近大自然,能直接接触泥土和昆虫,能让免疫系统得到锻炼,更好的应对外界入侵。

3、定力差

免疫系统可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变化和重建,免疫功能发挥跟整体状态紧密相关。过敏反应也易受到情绪影响,由于工作或生活因素而背负着较大的压力、过度疲惫、常常失眠或熬夜、情绪波动幅度大,均会诱发特应性皮炎和荨麻疹。还有,过敏也易受到基因影响,只要父母中有一人患有过敏性疾病,那么子女患病就比较高。

过敏后会有哪些表现?

1、典型症状

打喷嚏、流鼻涕和鼻子瘙痒;长皮疹、胸闷气喘和咳嗽;难以解释的休克;吃过敏的食物后嘴巴红肿和瘙痒。

2、鼻塞

感冒一般伴有发烧、四肢酸痛和咳嗽咳痰、鼻塞等,1~2个星期左右就能好转。若持续时间太长,极有可能是过敏性。

3、犯困

夜间睡眠充足的情况下,白天还是犯困,还需警惕过敏。办公或居住环境太封闭,空气流通性差,空气中可能悬浮着香水、烟草以及尘螨等,从而造成过敏。

4、黑眼圈较严重

黑眼圈跟过敏严重程度成正相关,大多数过敏性鼻炎的幼儿出现黑眼圈,下眼袋颜色比较深且范围大。

5、眼睛瘙痒

大多数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合并过敏性鼻炎症状,如眼睛易流泪、充血和水肿、眼睛瘙痒、流出水样分泌物等。

温馨提示

若无法改变工作或生活环境,那么应学会逐渐适应。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检测过敏原,远离致敏环境;严格按照医嘱用药,有激素类药和抗组胺药。日常应多去公园或郊区,这样能放松身心,提高抵抗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后会有的表现 易过敏的原因

过敏就是皮肤过敏吗?错,这4个部位都容易过敏!

过敏已被列为全球第六大慢性疾病,过敏不只是展现在皮肤上,而且也会展现在其他部位。过敏属于变态反应性疾病,每个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身体多个……详细>>

输液药物过敏有哪些症状?

输液反应包括发热反应,系静脉输液时由致热源、药物、杂质、药液温度过低、药液浓度过高及输液速度过快等因素引起。发热反应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发……详细>>

过敏会引发口臭?公布过敏的十大真相

近年来,中国过敏性疾病发病率达30%左右,然而人们对过敏了解似乎并不多。对此,美国《女性挚友》杂志最新载文,刊出已经过科学证实的有关过……详细>>

防过敏先揪出过敏源 不做“敏感”女人

过敏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症状,很多人都有过敏的症状,这些人都是具有过敏体质的人。有许多不明过敏源让有过敏体质的人经常出现瘙痒、湿疹、皮炎等……详细>>

为什么新生儿会对蛋白质过敏?

新生儿的胃肠道发育还不是很完善,所以在哺乳期间,妈妈一定要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有时妈妈吃过一些鱼虾等高蛋白食物后,小宝宝会出现过敏反应。……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