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人体最佳洗澡、睡觉、锻炼时间来了!

2021-09-03 08:26:11      

不管什么事都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养生保健也是如此。在恰当的时间,做恰当的事,能让其效果达到事半功倍。无论是洗澡、睡觉,还是锻炼都有最佳时间,你知道哪几个呢。

日常生活中的事情最佳时间是什么?

1、漱口和刷牙

饭后三分钟是刷牙和漱口的最佳时间,因为吃完饭三分钟左右,口腔细菌开始分解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所产生的酸性物质会腐蚀和溶解牙釉质,从而损害牙齿健康。

2、喝茶

饭后一小时是喝茶的黄金时间段。不能饭后立即喝茶,因为茶叶中的鞣酸会跟食物中的蛋白质和铁生成不易沉淀物质,影响身体对蛋白质和铁吸收,久而久之导致营养不良或贫血。

3、吃水果

饭前一小时是吃水果的好时机,因为吃水果时生吃,吃生食后再吃熟食,能避免白细胞增多太多,进而保护免疫系统,提高免疫力。

4、喝牛奶

喝牛奶的时间尽量安排在睡觉前,特别是中老年人。因为牛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以及钙、色氨酸,不仅仅能催眠,而且也能缓解夜间血钙降低,从而保护骨骼。

5、美容

24点到凌晨6点是皮肤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间段,睡觉前用护肤品护肤效果最好,能促进死皮脱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进而维护皮肤健康。

6、晒太阳

8:00~10:00 、16:00~19:00是晒太阳的好时机。因为此时阳光中含有的紫外线A光束多,能刺激皮肤产生维生素D3,促进身体对钙吸收,进而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防止骨质疏松,同时降低患上动脉硬化风险。

7、洗澡

洗澡时间安排在睡觉前一个小时,用35~40℃的温水洗澡,能缓解一整天的疲乏感,利于松弛紧绷的神经和关节,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提高睡眠质量。

8、散步

散步尽量安排在饭后45~60分钟内,散步是老少皆宜的有氧运动,能消耗体内多余热量,促进食物消化,帮助减肥。

9、锻炼

锻炼的最佳时间段是傍晚,因为此时间段人们的体力发挥和身体适应能力强。同时味觉、听觉以及视觉等感觉较敏感,全身协调能力强,特别是血压和心率较平稳,此时间段最适合锻炼。

10、睡眠

22:00~23:00上床准备睡觉,由于深睡时间在24点到凌晨3点,人们睡后1.5个小时就能进入深睡状态。午睡尽量安排在13点左右,睡20~30分钟即可。

温馨提示

冬季要顺应大自然规律,可做到早睡晚起,23点之前入睡,7:00~8:00左右起床。由于早晨是血压高峰值,再加上气温较低,因此晨练不能太早,至少等太阳出来之后再运动。另外冬季不能盲目进补,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注意饮食清淡,可适当吃能增加热量的食物,如羊肉、狗肉桂圆或牛肉等,但也不能吃太多,以免引起身体上火。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婴儿洗澡的最佳时间是几点

很多大人习惯在晚上睡觉前洗澡,认为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身心,能帮助睡眠。可是,睡眠质量与体温有关,体温高则不利于快速入睡。如果晚上太晚……详细>>

晒太阳的最佳时间?每日最佳养生时间

保健养生是现在比较热门的话题,不仅仅是老人迷恋,年轻人也对于养生比较在意。看看养生达人,每日都会做哪些利于养生保健的事情。 详细>>

一天中什么时候补钙最好?这4个时间段补钙最佳

钙元素是身体的重要元素,我们骨骼的主要成分就是钙元素。对孕妇和小孩来说钙元素是非常的重要的,大多数的朋友认为只要是吃点补钙的食物,或者是……详细>>

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11大养生时间别错过

详细>>

晚上睡觉的最佳时间是几点?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良好睡眠是身体健康的前提条件。从这句话可以看出,睡眠对于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因为熬……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