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血管性痴呆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老年人不想得老年痴呆,就要改正这4大坏习惯,学会3招来预防!

2020-12-18 06:45:00      

老年痴呆是在老年群体发病率比较高的退行性疾病,不仅影响到自理能力,还会忘记以前发生的事,甚至连子女都会忘记。老年人为了一直能够拥有清楚的头脑,一定要改正一下这三个习惯,做好脑部的保健工作。

老人不想得老年痴呆,就要改正这4大坏习惯

1、独居

独居的老人是容易得老年痴呆症的,因为他们不经常和别人交流,再加上容易受抑郁等不良情绪影响,这一来一去就容易患上老年痴呆。现如今,流行起了合作养老这种模式,这几个老人共同生活在一处,共同扶持、相互陪伴,一起养老。这种模式虽然像养老院,但是又不一样,这种模式老人的自由度会更高,也更加自在,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

2、缺觉,或者睡太久

睡眠对于人体的影响是很大的,老年人要想不得老年痴呆,就得好好的提高一下自己的睡眠质量,把握一下自己的睡眠时间。曾经有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六个小时的人和睡眠超过八个小时的人,在老年痴呆的风险上会更大。老年人应该把自己的睡眠时间控制在六个小时到八个小时之间,虽然随着年纪的增长,睡眠时间会有所减短,但是也不能太短,不能低于六个小时。

3、抽烟和喝酒

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有抽烟喝酒的习惯,他们心中有这样一个歪理,那就是有大把的人既抽烟喝酒又能够长寿,自己当然也是如此,就没有必要去痛苦的戒烟戒酒。这种想法大错特错,烟酒中的有害物质对于身体各个器官的影响是很大的,其中就包括大脑。经常抽烟喝酒的老人大脑退化会更加严重,甚至会造成大脑萎缩,引发老年痴呆。

4、不爱出门

可能是因为年纪大的原因,也可能是单纯的不想出门,很多老年人都喜欢待在家里。经常呆在家里不出门其实是不好的,这样会让老人缺乏和外界的沟通和交流,慢慢的自己就变得越来越沉默,越来越不想和别人说话,除了容易得抑郁症以外,也更容易被老年痴呆纠缠上。

老年人如何预防老年痴呆?

1、多多用脑

很多人都觉得打麻将能够锻炼大脑,事实也确实如此,但是长时间坐着打麻将不动,健康风险也是很大的。老年人平常可以多做一些大脑方面的益智游戏,麻将可以偶尔打打,但不能上瘾。电子产品是不适合老年人的,电子游戏会上瘾,不仅会影响到老年人的视力,还会让大脑衰老的更快。

2、多和人交流

在天气适宜的情况下,老年人一定要多多的走出房门,和自己的朋友待在一起。可以一起去运动,也可以一起去散步,这样既能够达到运动的目的,又能够达到和别人交流沟通的目的,能够有效的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

3、注意疏解自己的烦恼

人老了,烦恼不会少,身为子女忙于工作,肯定不会关注自己家老人的情绪,有的时候住的远也顾不上,这个时候就需要老人自己调理情绪,自己解决烦恼。除了自己慢慢想开以外,如果真的有困难摆在面前,就需要寻求别人的帮助。真有困扰自己的情绪,自己无法解决,继续这样影响下去,容易产生心理方面的问题。

老年痴呆是摆在很多老年人健康道路上的拦路虎,虽然不会对健康产生多么致命的影响,但是它会影响人的生活,给子女带来很多负担。希望各位老年人能够提前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改正容易引发老年痴呆的习惯,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老年人得了老年痴呆全家都不安稳?5个预防老年痴呆措施值得收藏

很多老年人正在饱受老年痴呆的困扰,轻的时候影响人的生活,重的时候剥夺人的记忆,使人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很多人都想知道老年痴呆到底能不能治……详细>>

老年人容易患老年痴呆 牢记这4点能帮你预防它

老年痴呆症是很常见的疾病之一,然而当患上老年痴呆症,就会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比如说他们的生活许多事是不能自理的,头脑也会变得不……详细>>

关注老年痴呆日 老年痴呆的五大禁忌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严重的智力致残症,病人从轻度记忆与认知障碍到最后的植物状态,要历经几年甚至几十年。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为使全社会重视老年痴……详细>>

老年人最怕老年痴呆?保持5个好习惯可远离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又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最近这几年居然有年轻化趋势。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原因有多种,如基因、性别以及衰老,还有不良的生活习惯……详细>>

哪些人易患上老年痴呆症?谨记4多能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这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疾病比较隐匿且呈现慢性进行性,患者记忆力、认知功能以及语言等方面发生障……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