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哪些人易患上老年痴呆症?谨记4多能预防老年痴呆!

2020-10-19 06:53:09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这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疾病比较隐匿且呈现慢性进行性,患者记忆力、认知功能以及语言等方面发生障碍,人格改变,严重影响社交以及生活功能,那哪些人是老年痴呆症的高危人群呢。

哪些人易患上老年痴呆症?

1、有遗传家族史的

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基因突变决定发生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但这并不代表着100%的会遗传,只是有老年痴呆症家族遗传史的,那么直系亲属患上此疾病的风险比较高。

2、60岁以上的老年人

60岁后身体,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都逐渐衰退,若没有引起重视,会引起老年痴呆症。尤其是80岁以上的人,老年痴呆症发病非常快。

3、免疫力低下的人

受到病毒感染会使得中枢神经系统发生退行性改变,从而引起老年痴呆症。一般免疫力和抵抗力降低的人易感染细菌病毒,因此免疫功能改变跟认知功能有一定的关系。

4、沉默寡言的人

身体健康和情绪息息相关,经过研究表明,经常说话能让大脑的语言中枢神经得到锻炼,预防老年痴呆症。但生活中沉默寡言,不喜说话或悲观的人易患上老年痴呆症。

5、吸烟的人

众所周知,吸烟会对肺部带来伤害,引起肺癌。殊不知,吸烟也会对脑血管带来一定的损伤,长期大量吸烟会加快脑退化速度,提高患上老年痴呆症几率。

6、有心血管疾病的人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血管健康受到不同程度伤害,血管变得狭窄或堵塞,影响大脑供血。若大脑长期供血不足,会引起脑部缺血和缺氧,加快脑细胞死亡速度,减慢思考能力和反应能力,从而易患上老年痴呆症。

7、不喜欢做运动的人

进入老年期后,体力和精力大不如以前,再加上退休后,对什么事都不感兴趣,因此会变得懒惰。长期缺乏运动会增加患上慢性病风险,从而引起老年痴呆症。老年人需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神经生长素生成,防止大脑退化,可选择舒缓的运动如跳广场舞或散步。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

1、多用脑

长时间坐着或躺着,从来不思考问题,会加快大脑细胞老化速度。为能延缓脑衰老需多思考问题,让大脑神经一直处于运转状态。可以读书看报、学习新鲜的事物或下象棋、打牌等,能刺激脑细胞的活跃性。

2、多咀嚼

经过研究发现,能防止记忆力衰退。通过咀嚼能提高海马组织的信号活跃性,若咀嚼的少,激素水平升高,使得记忆力在短时间内衰退。因此吃饭时要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20下。

3、多社交

中老年人要多和他人交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扩大交际圈,这样能改善认知功能。通过和他人不断的交流,能改善思维能力和记忆力。

4、多保护口腔

一般有牙龈疾病的老年人会伴有不同程度的记忆力问题。若没有经常清理口腔,会增加口腔细菌病毒含量,降低免疫力,增加患上疾病风险。因此早晨和晚上各刷牙一次,多漱口。

温馨提示

老年人要保护好血管,维持大脑正常功能,能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症发生,减少熬夜,做到早睡早起。

(责任编辑:汤秀媚 )

预防老年痴呆症 按摩这5个穴位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得了这个病的人记不得近来发生的事,甚至记不得刚做过的事或讲过的话。目前,老年痴呆症患者正逐渐年轻化……详细>>

老年人怎么预防老年痴呆症?有哪些预防措施?

现在的年轻人工作都比较繁忙,没有时间照顾父母,老年人长期得不到关爱,很容易出现多种心理疾病,而且记忆力和智力也会下降,很容易出现老年痴呆……详细>>

老年人最怕老年痴呆?保持5个好习惯可远离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又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最近这几年居然有年轻化趋势。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原因有多种,如基因、性别以及衰老,还有不良的生活习惯……详细>>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养成这5个好习惯就可以

随着年龄的生长,大脑细胞也会变得越来越少,同时大脑细胞也会衰退,现在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其实生活中坚持几个好习惯,就能够预防……详细>>

小心老年痴呆3时期 老年痴呆症的预防方法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