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总是一边吃饭一边喝水?小心带来4大危害!

2020-12-25 06:13:08      

很多人在吃饭的时候都会有这样一个习惯,那就是边吃边喝,不管是喝水也好还是喝汤也好,总是这样做。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影响人体健康的坏习惯,在吃饭的时候可以偶尔喝水或者偶尔喝汤,但是边吃边喝是需要改正的,它会带来很多危害,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总是边吃饭边喝水会带来哪些危害?

1、稀释胃酸

一边吃饭一边喝水,或者一边吃饭一边喝汤,会稀释人的胃液。胃液里的胃酸是消化的主力军,它可以初步的消化人体吃进去的蛋白质、脂肪和淀粉。边吃边喝,这种吃饭的习惯会稀释胃液,也就是说它会降低胃酸的浓度,胃酸的浓度降低了,自然它的消化功能也会降低,就会导致消化不良的情况发生。

2、影响肠胃功能

当人体吃进去的食物到达胃部的时候,胃就会通过蠕动的方式来促进食物的消化,这其实是为消化提供一个类似于动力的东西。但是如果一边吃饭一边喝水,喝下了太多的水,再加上原本吃进去的食物会让胃被撑大,蠕动就不那么强了,这样势必会影响的消化,导致消化不良。

3、影响咀嚼

这里所说的情况就是把汤泡进饭里的情况,虽然汤泡饭是一个非常美味的食物,但是如果长期这样吃会影响到人的咀嚼,也就是说会影响到吸收和消化。把汤倒进饭里,会让饭变得细软,在咀嚼的时候就不会咀嚼过于仔细,这些大块的食物进入到肠胃当中的时候,就会带来肠胃方面的消化负担。久而久之,就会带来肠胃方面的疾病,所以吃饭的时候饭是饭,汤是汤,吃完饭以后再喝汤比较合适。

4、影响饭量

其实一边喝水一边吃饭,这种饮食习惯影响的是人的饭量。胃的容量是有限的,喝水喝多了,吃进去的食物势必会减少,吃上几口饭就会饱了。长时间的坚持这种饮食习惯,会让人食量减少,影响到营养的吸收,可以看出来一些有这种习惯的人都比较瘦。

喝水应该在饭前还是饭后呢?

虽然说一边吃饭一边喝水,是一种非常不好的习惯,但是渴了总是要喝水,不能因为这样就得一直渴着不去喝水。喝水的时候尽量选择在饭前半个小时喝,这样既能止渴又能缓解饥饿感,而且还不会影响到胃酸的浓度。吃饭之前喝水,还能够起到清理胃肠道的作用。饭后喝水一般是不建议的,饭后喝水会冲淡胃液,对于消化吸收有不良的影响。不管是饭前喝水还是什么时候喝水,尽量喝白开水或者矿泉水,千万不要用饮料去当水喝,饮料中的糖分会导致血糖上升,而且饮料毕竟还有很多添加剂对人体健康有害。

一边喝水一边吃饭,是一种不正确的饮食习惯,尤其是对于那些原本有肠胃问题的人。如果感觉口渴,在饭前半小时喝水就好,千万别让水影响到人的消化。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的时间 一边吃一边喝水的危害 吃饭

边吃饭边喝水好吗?吃饭时到底能不能喝水

吃饭喝水,这件事情听起来很正常,很多人平时吃饭都有这种习惯,但是边吃饭边喝水严重影响我们的肠胃健康。那么吃饭喝水到底有表现在哪些方面?喝……详细>>

边吃饭边喝水好不好

同样在食物的刺激下,胃和肠道都开始分泌消化液,为消化食物作好准备。口腔内的消化作用比较轻微,食物的消化主要是在胃肠道中完成。喝水可能会降……详细>>

吃饭时能不能喝水?饭后可以喝水吗?看了就明白!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吃饭时喜欢边喝水,总认为这样好下饭,也有人认为在吃饭的时候喝几杯水可以润润喉咙,也能避免吃饭噎住,尤其在没有汤的情况下,……详细>>

一喝水就想尿和经常喝水却没尿 哪个才是肾有问题?

尿液是身体排出代谢废物的一种形式,尿液量跟喝水量以及运动量有关。但喝同等量水,有的人一小时内跑好几次厕所,也有部分人好几个小时不去一次厕……详细>>

喝水越多越好?过量喝水小心泌尿系统疾病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一切的生命活动都离不开水。对于人体而言,水在身体内不但是“运送”各种营养物质的载体,而且还直接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因此……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