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的重要性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一喝水就想尿和经常喝水却没尿 哪个才是肾有问题?

2021-07-05 08:01:01      

尿液是身体排出代谢废物的一种形式,尿液量跟喝水量以及运动量有关。但喝同等量水,有的人一小时内跑好几次厕所,也有部分人好几个小时不去一次厕所,这是怎么回事呢。

进入体内的水什么时候能变成尿液?

喝下去的水转化成尿液需30~45分钟,不过也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是否缺水、人们情绪、活动量以及体温等。通常最快在6~8分钟,最长不超过120分钟。

一喝水就排尿是怎么回事?

1、膀胱小或喝水排尿习惯

部分人天生膀胱小,只要膀胱稍微有点尿液就会有尿意。还有部分人喝水少,当感觉到口渴时才喝水,久而久之膀胱习惯缺水环境,一旦有水流入就会让人们有尿意。

2、膀胱括约肌松弛

尿液储存在膀胱中,当储存到一定程度时能向大脑发射出排尿信号。通常膀胱括约肌有弹性,因此能储存大量尿液。不过孕妇和生完孩子的女性,会因为产道受到损伤和盆底肌肉松弛,从而引起膀胱括约肌松弛。只要有点尿液累积,就会使得膀胱括约肌感觉到负担,从而让人们有尿意。

3、受到细菌感染

患有泌尿系统感染时易引起尿频尿急或尿不尽,这种情况下还需积极抗菌治疗。

4、高血糖

高血糖的人吸收葡萄糖能力弱,从而升高尿液中糖分含量,导致尿液增多,即使不喝水也会频繁上厕所。尤其是糖尿病病人排尿次数多且尿量少。

5、神经性尿频

神经性尿频属于心理性因素,跟过度紧张和焦虑有关。如正在参加重要的会议或考试,好几个小时都不能排尿,此时会提前上厕所把尿液排干净。一般越紧张焦虑,越易出现尿频的情况。

经常喝水却没尿是怎么回事?

1、有憋尿习惯或天生膀胱大

部分人因为工作较繁忙而总是憋尿,长时间下去降低膀胱敏感度,因此喝水后产生尿意迟缓。另外天生膀胱大能储存更多尿液。

2、极度缺水或爱运动

身体极度缺水时立即补充水分,肾小管会快速吸收水分,所以生成的尿液减少,使得人们没有明显尿意。另外习惯运动的人消耗水分和能量速度快,水进入体内能快速被代谢掉;还有运动会使得人们大汗淋漓,水分跟随着流失,从而没有尿意。

3、患有疾病

多种疾病会导致尿量减少或无尿,如尿路堵塞或肾脏发生病变。24小时内尿量不超过400毫升,被称为少尿,突然少尿需警惕急性肾衰;24小时内尿量低于100毫升是无尿,持续性无尿需警惕尿毒症。

温馨提示

无论是尿液多,还是少尿或无尿都要去医院做尿常规检查,重点看一看尿蛋白,若尿蛋白升高,有可能是肾脏出现问题。另外还需警惕夜尿增多的情况,正常情况下,成年人白天排尿次数在4~8次,夜间在0~2次。若晚上频繁起夜且持续好几个星期,先排除睡觉前喝水以及精神压力大问题,需警惕前列腺疾病或糖尿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夏季喝水有学问 专家讲解如何喝水才健康

炎炎夏日,满头大汗喝杯冰水或者饮料总是让人觉得无比畅快。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排汗量大,当人体在缺水的时候容易疲劳,注意力涣散,这时就需……详细>>

养生要怎么正确喝水? 喝水要注意哪些问题?

水是生命的源泉,人体的水含量占比约为65%左右,可以说人是由水主要构成的。中医认为水养阴养肾,是养阴促产的第一天然食物,养生的人一般以饮……详细>>

喝水也有很多讲究 牢记3个喝水技巧才养生

当下“多喝热水”这个词越来越普遍,甚至已经成为了一种讽刺,其实,在生活中当我们的身体感到不舒服时,长辈们总是会叮嘱我们多喝水,这种说法并……详细>>

你知道喝水的最佳时间吗?这7个时间段一定要喝水

水维持了生命活动,如果长时间不喝水的话会导致人体脱水,从而引起生命危险,并不是时时刻刻要补水,要选择最佳的时刻补水,才能发挥其功效。详细>>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 古迪

  • 黄红星

  • 李飞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