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尿酸患者可以吃方便面吗?医生建议吃这3种比较好!

2021-01-20 06:43:49      

高尿酸过去是富贵家庭才会出现的一种疾病,但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高尿酸已成为目前常见的一种疾病。当高尿酸发作时,会给患者自身和生活带来极大的痛苦,高尿酸的常见症状有关节疼痛、关节肿胀、关节畸形等,严重的症状会直接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所以在饮食上,患者一定要多加注意。

高尿酸的患者可以吃方便面吗?

方便面经过油炸后,脂肪含量一般在20%以上,造成极高的热量。而在加工过程中,面条的大部分营养已经流失,每100g面条的嘌呤值达到150mg,属于高嘌呤食品。各种原料制成的面汤的嘌呤值甚至高于面食本身,更容易引起高尿酸。

因此,如果患者真的饿了,而且没有其他食物,方便面可以吃。但最好坚持只吃面条不喝汤的原则,用开水浸泡,只吃面食但是绝对不可以喝汤。无症状的高尿酸患者和病情缓解的患者都可以少量吃一些方便面,但对于急性高尿酸患者,方便面确实不能吃,以免对病情产生刺激。

高尿酸患者还能吃哪些面食?

1、挂面

挂面是一种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更容易消化吸收。而且,挂面中嘌呤的含量很低,只有19.8mg/100g,所以高尿酸患者是可以食用的。

2、玉米粉

玉米粉的嘌呤值为-1mg/100g,嘌呤含量低于96%。而且,玉米粉的热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纤维含量高,含有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适合高尿酸患者食用。

3、通心粉

通心粉的嘌呤值为16.5mgmg/100g,脂肪含量低,钾含量高,它既不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又能改善贫血,增强免疫力,适合大多数人食用。不过,通心粉不适合阴虚体质的人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面食的嘌呤值并不高,但如果想在烹饪中加入其他食材,就需要注意这些食材的嘌呤值。如果确实不知道食物中嘌呤的含量,最安全最简单的就是蔬菜,比如西红柿等。高尿酸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格外注意,如果饮食不当,很容易引起高尿酸症状发作或加重症状,这会给治疗带来一定困难。高尿酸患者需要每天多喝水才有助于控制疾病,因为尿酸能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降低血尿酸在体内的浓度,进而减轻患者高尿酸症状。因此,高尿酸患者应多喝水,建议每日饮用量在2000-3000毫升左右。

综上所述,高尿酸患者最好少吃或者不吃方便面,改为吃其他的面食。平时要确保自己每天补充足够的水,饮用水可以促进排尿和尿酸排泄。平时多吃低嘌呤食物,如苏打饼干、水果、牛奶等。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情绪过度波动,远离寒冷潮湿的环境,防止关节损伤。而且需要注意,要积极预防高脂血症,高脂血症不仅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还会引起代谢紊乱,影响尿酸的排泄,对于高尿酸患者的身体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汤秀媚 )

高尿酸患者能不能吃鸡肉?医生说注意这些事,可以吃鸡肉!

鸡肉应该是不少人都十分喜爱的食物,鸡肉蛋白质含量高,热量低。当人们生病或手术康复时,他们都喜欢喝一碗浓浓的鸡汤。如果想吃肉,又要求低脂高……详细>>

高尿酸患者能吃月饼吗?注意这3点即可!

中秋佳节怎么可能会少了月饼,月饼是中秋节的特色美食。市面上月饼的种类有很多,如蛋黄、牛肉或五仁的等,简直让人们垂涎三尺,但高尿酸血症患者……详细>>

高尿酸患者是否可以吃海带?医生:注意这2点可以吃!

海带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时常会吃的海产品,但是因为很多人开始对食物产生警觉,所以有人说,对于尿酸高的患者,常吃海带对疾病有好处,但也有人说……详细>>

高尿酸患者吃苏打饼干可以降低尿酸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因为现在许多人都患有高尿酸,所以为了治疗疾病,降尿酸必不可免。很多人都是高尿酸需要多喝水,多喝碱性的食物,比如苏打水、苏打饼干等可以降低……详细>>

高尿酸与吃酸味食物有关?注意这3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酸菜是一种很好吃的腌制食品,尤其在东北地区,那么经常吃酸菜会不会导致高尿酸,高尿酸患者能不能吃酸菜呢?虽然合理科学的饮食是控制高尿酸的关……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