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高尿酸患者是否可以吃海带?医生:注意这2点可以吃!

2021-01-11 06:40:48      

海带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时常会吃的海产品,但是因为很多人开始对食物产生警觉,所以有人说,对于尿酸高的患者,常吃海带对疾病有好处,但也有人说,高尿酸患者吃海带会诱发痛风发作。

高尿酸患者到底能不能吃海带?

大家都知道海带是海洋中的水生植物,是可以食用的,但我们对海带的营养价值却不一定了解得那么多。事实上,海带确实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良好食材。除了食物,海带也是一种中药,它的中药名是“海带”。海带富含人体所需的碘、钙、铁等元素,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氨基酸等物质,是一种营养丰富、均衡的食品原料。

对于高尿酸患者来说,避免病情加重的最佳方法是将血液中的尿酸值控制在理想值。要控制尿酸,除了吃药,饮食调节也很重要,所以高尿酸患者必须吃低嘌呤饮食,那海带的嘌呤含量高吗?事实上,海带的嘌呤含量不是很低,但海带也不是高嘌呤食物,每100g海带中嘌呤含量约为96.6mg,属中等嘌呤类食物。

除了海带,海蜇、海参、鲈鱼等都是中嘌呤的食物,如果高尿酸患者想要吃海鲜,建议吃此类中嘌呤的海鲜,必须需要注意摄入量。而海带嘌呤含量中等偏低,可以适当食用,但不建议吃得太多,避免过犹不及。

高尿酸患者吃海带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控制摄入量

虽然海带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海鲜,经常吃海带汤、凉拌海带等美食。但海带不宜多吃,或一次性不要吃太多,否则容易引起腹胀不适、消化不良等症状。海带会对人的脾胃造成一定的损害,吃多了不容易消化。无论哪种制作方法,最好加醋,这样有利于海带的消化。

2、甲状腺功能障碍的患者不宜吃海带

甲亢或分泌甲状腺激素的高功能腺瘤患者需要严格控制碘的摄入量,由于海带含有大量的碘元素,不适合这些患者食用,需要严格禁忌,否则会导致病情加重。

除了海带,豆制品也是一样的。虽然我们都知道大豆本身的嘌呤含量很高,但在生产豆制品时会用到大量的水,因此,不会影响高尿酸患者的病情,也不会让痛风发作,诱发痛风结石、痛风性关节炎等。所以,高尿酸患者可以吃海带、豆制品也可以,也不用担心对疾病的影响,适量食用会让身体更健康。

综上所述,高尿酸患者是可以适量食用海带的,因为海带属于中嘌呤食物。除此之外,高尿酸不仅需要在饮食方面加以控制,还需要多运动,必要的时候服用相应的降尿酸的药物进行治疗。虽然高尿酸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的不便和痛苦,但如果不及时治疗疾病,之后会追悔莫及。为了自身的健康,高尿酸患者平时要多喝水,定期前往医院检查,由此才能更好的控制自己的病情。

(责任编辑:汤秀媚 )

高尿酸患者能不能吃鸡肉?医生说注意这些事,可以吃鸡肉!

鸡肉应该是不少人都十分喜爱的食物,鸡肉蛋白质含量高,热量低。当人们生病或手术康复时,他们都喜欢喝一碗浓浓的鸡汤。如果想吃肉,又要求低脂高……详细>>

高尿酸患者吃苏打饼干可以降低尿酸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因为现在许多人都患有高尿酸,所以为了治疗疾病,降尿酸必不可免。很多人都是高尿酸需要多喝水,多喝碱性的食物,比如苏打水、苏打饼干等可以降低……详细>>

高尿酸患者可以吃方便面吗?医生建议吃这3种比较好!

高尿酸过去是富贵家庭才会出现的一种疾病,但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高尿酸已成为目前常见的一种疾病。当高尿酸发作时,会……详细>>

高尿酸患者能吃月饼吗?注意这3点即可!

中秋佳节怎么可能会少了月饼,月饼是中秋节的特色美食。市面上月饼的种类有很多,如蛋黄、牛肉或五仁的等,简直让人们垂涎三尺,但高尿酸血症患者……详细>>

高尿酸要注意什么?生活护理8步走,可降低尿酸!

高尿酸是目前较为常见的一类代谢障碍疾病,目前对于此病的治疗以药物控制为主,加速尿酸的代谢,减少相关症状的发生。平时对于高尿酸患者的注意事……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黄胜光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