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高尿酸患者能不能吃鸡肉?医生说注意这些事,可以吃鸡肉!

2021-01-24 06:32:18      

鸡肉应该是不少人都十分喜爱的食物,鸡肉蛋白质含量高,热量低。当人们生病或手术康复时,他们都喜欢喝一碗浓浓的鸡汤。如果想吃肉,又要求低脂高蛋白,那鸡肉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高尿酸的患者能吃鸡肉吗?

高尿酸患者其实是可以吃鸡肉,因为鸡肉是一种嘌呤含量低的食物。但痛风发生时不宜吃,平时也不能吃太多,每次食用量应控制在100克以内,吃鸡肉前应去掉鸡皮以及内脏,吃完鸡肉后应少吃其他肉类,以防止过度食用肉类,容易诱发痛风。

高尿酸患者吃鸡肉有什么要注意?

鸡肉的烹调方法很重要。如果是一种简单的烹调方法,如低油烤制、水煮、冷拌等,高尿酸患者是可以食用的。如果采用了长时间熬煮的烹调方法,高尿酸患者就要避免食用。比如用同样重量的鸡胸肉做炸鸡,它的嘌呤含量会急剧增加,每100克约有530毫克嘌呤;如果鸡汤是用鸡肉做的,由于长时间烹调,嘌呤会溶解在肉汤中,如果少量吃肉高尿酸患者没有问题,一旦喝汤,可能会导致尿酸异常。

高尿酸患者可以吃哪种类型的食物?

通常根据每100克食品原料中嘌呤的含量来定义低、中、高嘌呤含量的三个等级。

1、低嘌呤食物

如果每100克食品原料中嘌呤含量小于50毫克,认为它是一种嘌呤含量低的食品,适合所有人食用。

2、中嘌呤食物

每100克食品原料中嘌呤的含量在50-150毫克之间。认为中等嘌呤含量的食物适合尿酸高的人群,适合痛风患者的缓解期,但不适合痛风患者的急性发作期。

3、高嘌呤食物

每100克食物中嘌呤含量超过150毫克属于高嘌呤含量食物,不适合高尿酸人群和痛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许多海鲜,或者长期煮沸的肉汤等嘌呤含量都很高,绝对不适合高尿酸和痛风患者。

了解食物中嘌呤的含量,对于高尿酸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选择什么样的食物原料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然而,仅仅通过控制饮食来降低尿酸的效果可能会稍差,而且这种效果可能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毕竟,大家都渴望美味的食物,有时候,在控制了两个月后,尿酸就会正常,然而稍微放松一下,饮食没有注意,尿酸就会又上来。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在适当控制饮食的同时,也要注意多喝水,每天的饮水量应控制在2000毫升以上,这样可以通过形成更多的尿液来促进尿酸的排泄。平时应增加富含维生素C食物的摄入,这有助于控制尿酸。

并且高尿酸患者也要注意运动,比如慢跑、散步、游泳和骑自行车都比较适合尿酸高的人。虽然运动不能迅速地控制尿酸,但运动有综合作用,可以帮助患者们控制体重,使他们的身体新陈代谢更旺盛,更好地帮助控制尿酸。

(责任编辑:汤秀媚 )

高尿酸患者能不能喝牛奶?可以喝酸奶吗?

随着现在很多人生活饮食习惯不好,出现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这些年来出现了“第四高”,那就是高尿酸。高尿酸给人们带来的伤害是很大……详细>>

高尿酸患者能不能怀孕?孕期高尿酸会有哪些影响?

随着二胎的开放,很多人都希望再生一个孩子,但因为优生优育的原因,很多人都需要到医院进行孕期检查,结果发现自己有高尿酸,高尿酸是体内嘌呤代……详细>>

高尿酸患者能吃月饼吗?注意这3点即可!

中秋佳节怎么可能会少了月饼,月饼是中秋节的特色美食。市面上月饼的种类有很多,如蛋黄、牛肉或五仁的等,简直让人们垂涎三尺,但高尿酸血症患者……详细>>

高尿酸患者吃苏打饼干可以降低尿酸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因为现在许多人都患有高尿酸,所以为了治疗疾病,降尿酸必不可免。很多人都是高尿酸需要多喝水,多喝碱性的食物,比如苏打水、苏打饼干等可以降低……详细>>

高尿酸患者可以吃方便面吗?医生建议吃这3种比较好!

高尿酸过去是富贵家庭才会出现的一种疾病,但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高尿酸已成为目前常见的一种疾病。当高尿酸发作时,会……详细>>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