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尿酸与吃酸味食物有关?注意这3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2021-01-15 06:39:30      

酸菜是一种很好吃的腌制食品,尤其在东北地区,那经常吃酸菜会不会导致高尿酸,高尿酸患者能不能吃酸菜呢?虽然合理科学的饮食是控制高尿酸的关键,但大多数高尿酸患者对高尿酸饮食知识缺乏,甚至存在一些误区。一起来看看吧。

高尿酸与吃酸味食物有关吗?

很多朋友发现自己有高尿酸的问题,当他们吃醋、酸奶、酸菜和酸果等酸味食物时,会疑惑,在尿酸的名字里也有酸,酸味的食物会影响尿酸并使尿酸升高吗?

其实,这是一种误会。尿酸确实是一种酸性物质,然而,体内尿酸的来源主要有两种,其主要途径是体内细胞代谢产生的核苷酸,经过一系列氧化代谢过程转化为尿酸。尿酸的一小部分来自嘌呤,嘌呤是从外界食物中摄取的。这些嘌呤类物质在体内代谢,因此,就出现尿酸,饮食对尿酸产生的影响,主要来自食物中的嘌呤,而与食物是酸还是甜无关。

从尿酸排泄的角度来看,尿酸的排泄途径主要有两种。人体内多余尿酸的排泄主要是在肾脏对血液进行过滤和再吸收的过程中排入尿液,少量尿酸在肠道菌群发酵后会随粪便排出体外。不过,酸味食物、酸奶、醋、酸菜等食物不会影响肾脏排出尿酸,也不会影响肠道排出尿酸,因此,尿酸高的朋友如果吃酸的食物,尿酸水平不会增加。

高尿酸患者可以吃酸菜吗?

高尿酸患者是可以吃酸菜的,不过从健康角度来看,不建议吃太多的酸菜。酸菜是一种含盐量很高的腌制食品,它属于高盐饮食,如果把它当菜吃,每天都吃很多,远不如多吃新鲜水果蔬菜那么健康。长期高盐饮食容易导致高血压,而且还会加重肝肾功能的负担,特别是肾脏负担,因为肾脏是排出尿酸的主要器官。所以肾脏出现了健康问题,那么尿酸就无法正常的提出,所以很难控制尿酸。因此,对于尿酸高的朋友来说,即使喜欢吃酸菜,也不建议吃得太多。长期高盐饮食摄入是影响肾脏健康、高血压和血尿酸水平的重要危险因素。

高尿酸患者不可以吃什么?

1、高嘌呤饮食

如贝类海鲜、动物内脏、浓汤等,还有一些鱼类、蘑菇、黄豆等植物中嘌呤含量也比较高的食物,高尿酸患者不可以吃。

2、酒精

酒精是尿酸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不仅影响尿酸的排泄,还会促进尿酸的生成。同时,大量饮酒是男性痛风的主要危险因素。因此,如果有高尿酸应该特别注意限制饮酒。

3、高果糖饮食

高尿酸患者除注意低嘌呤饮食外,还应注意控制糖分的摄入,要保持低糖饮食,特别是要尽量减少果糖的摄入。果糖进入人体后,也会导致尿酸升高,这也是导致尿酸增加的重要因素。

高尿酸患者与其吃酸菜,不如每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谷物,同时,注意多喝水,适量加强锻炼,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通过生活调理和合理用药控制尿酸水平,尽可能减少高尿酸对健康的危害。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这5件事堪称高尿酸“催化剂”?高尿酸要忌3物多喝2茶

高尿酸而属于代谢性疾病,若尿酸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形成结晶在关节处沉积,从而导致痛风。尿酸过高的人易引起痛风性肾病、糖尿病、关节炎以及肾……详细>>

高尿酸患者能吃月饼吗?注意这3点即可!

中秋佳节怎么可能会少了月饼,月饼是中秋节的特色美食。市面上月饼的种类有很多,如蛋黄、牛肉或五仁的等,简直让人们垂涎三尺,但高尿酸血症患者……详细>>

高尿酸患者在秋季上要注意什么?5大饮食宜禁要牢记,降低尿酸远离痛风!

目前生活中出现尿酸高的人已经不在少数,尤其是一部分中老年人,长期都有尿酸偏高的情况,并且很难缓解,这一般是生活上的保养没有做好。秋季到了……详细>>

高尿酸患者可以吃方便面吗?医生建议吃这3种比较好!

高尿酸过去是富贵家庭才会出现的一种疾病,但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高尿酸已成为目前常见的一种疾病。当高尿酸发作时,会……详细>>

高尿酸血症饮食有禁忌 这5个吃的方面要注意!

高尿酸属于代谢性疾病,患者体内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从而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高尿酸血症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发展成痛风和肾衰竭。若想要预……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